心系发展 情注民生

发布时间: 2019-03-08 10:57:04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大理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截至3月4日上午9:30,共征集到提案330件,按内容分类,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在生态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提案有《关于倾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提案》《关于打赢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的提案》《关于科学规划建设好“1806”特色小镇的提案》等共28件,占8%。委员们认为,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治标治本相结合,坚决打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推动洱海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生态之治”转变。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提案有《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关于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关于洱海流域农业转型发展机制的提案》《关于切实抓好营商环境的提案》等共68件,占21%。委员们认为,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绿色发展,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是富民强市的根本途径,要着力打造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要加快推进综合物流业,努力开拓特色服务业,创新提升高端旅游业,超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提案有《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关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提案》等共91件,占28%。委员们认为,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城市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提案有《关于加强城市公共设施管理与维护的提案》《关于加大城乡违建整治力度的提案》《关于改善城市交通现状的提案》等共132件,占40%。委员们认为,要加快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空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梳理城市发展脉络,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幸福城市。

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提案有《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提案》等共11件,占3%。委员们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推动优秀文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大理文化魅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心打造“刚柔相济、动静适宜”的生态文化走廊,切实发展“善待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业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