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青稞产业化发展助力西藏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9-03-08 09:19 | 来源: 北京周报网 | 作者: 夏媛媛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摄)

  青稞对于西藏有多重要?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说了两个80%。

  首先,在西藏,青稞占整个粮食总产量的80%以上,去年西藏的粮食总产量超过100万吨,青稞的总产量突破了80万吨;第二,青稞占据了西藏粮食播种面积的80%。“这两个80%足以证明青稞就是我们西藏的主食。”尼玛扎西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在尼玛扎西看来,青稞既是一个保障西藏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也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要消除西藏绝对贫困,首先就要不愁吃,青稞产业兴旺也对西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尼玛扎西说。

  在过去几年中,青稞产量在西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西藏全区青稞种植面积在211万亩左右,从2012年到2018年,其产量从年65万吨增长到80万吨。为了实现增收,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大推广良种,增加“藏青2000”“喜马22号”“冬青18号”等新品种推广力度,充分挖掘良种增产潜力。这其中,尼玛扎西和他的团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

  随着青稞产量的增加,青稞加工业产业化发展也在不断推进,成为百姓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青稞的增产可以拉动整个产业增效,提升加工产品效益。”尼玛扎西告诉《北京周报》记者。他介绍,在整个自治区,共有40多家青稞加工企业,从青稞酒、青稞曲奇饼干、青稞片、青稞面条到青稞馒头等,经过深加工,青稞的产品附加值提升,农牧民的收入大幅度增加。同时,青稞产业为自治区农牧民群众创造了大量就业。

  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等农业方面话题被再次提及。对于西藏未来农牧业发展,尼玛扎西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西藏除了是青稞的主要产区,也是牦牛和藏系绵羊的主要养殖区之一。但目前这一区域牧业设施化程度低、牧业装备水平较差,仍然处于粗放式放牧阶段。“构建现代牧业产业体系、集约高效产业化的养殖模式是推动西藏农牧区和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他说。此外,尼玛扎西也希望西藏青稞市场化和其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等方面能够获得更多的国家支持,“青稞特色产品应该走出藏区,让全国人民了解它、享用青稞的独特风味和健康保健的功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