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攻坚克难——代表委员热议湘西精准扶贫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3-08 08:4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侯雪静、张玉洁、阳建 | 责任编辑: 王静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聚焦精准,攻坚克难——代表委员热议湘西精准扶贫实践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张玉洁、阳建

这是中国扶贫交出的优异成绩单:6年来累计减贫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8.5个百分点。

这是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实践——在精准扶贫理念指引下,湖南湘西贫困面貌发生巨变。

聚焦湘西精准扶贫实践,代表委员认为,进一步把握精准脱贫的“精准”要义,加大攻坚力度,必将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湖南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十八洞村梨子寨村民石拔三家发生了大变化。6年前,她家唯一的电器是一盏5瓦的节能灯,如今不仅新添了液晶电视、电风扇和电饭煲,还在家门口摆起了小摊。“去年在家光靠卖腊肉和摆摊,收入都近万元了。”

十八洞村如今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脱贫攻坚示范村,还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等称号,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人居环境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湘西州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

在中国大地上,许许多多的“十八洞村”改变了命运。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精准扶贫理念,有效指导了湘西的脱贫实践,取得了扶真贫、真扶贫的显著效果,对当前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专家张连起说,唯有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拿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办法,下足绣花的功夫,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

精准扶贫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我从小在湘西大山里长大,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古丈县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湘西这几年变化大,贫困村、贫困户获得感多。

精准,体现在脱贫攻坚每一个细节中。

曾任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龙秀林告诉记者,十八洞村探索出“识贫、校贫、定贫”等一整套精细的工作方法,比如提出了精准识别贫困户的“七步法”。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通过打造特色村寨,因地制宜,扶贫扶智,十八洞村为其他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龙献文在这一年的履职中认识到:贫困村产业脆弱,直接将产业“移植”过来稳不住,“只有结合本地特色,夯实产业扶贫基础,不搞空心化,脱贫才能见真效。”

“‘精准扶贫’理念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州长龙晓华说,我们遵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着力增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聚焦精准攻克深度贫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这一目标的设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说,要有“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身”的坚强意志,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夺取新的胜利。

“为了确保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要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说。

“湘西的变化以及全国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让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龙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