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立:搭建就业桥梁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3-07 10:03:04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两会专访】

搭建就业桥梁 助力脱贫攻坚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委员说,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广大贫困家庭而言,增加家庭成员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点围绕解决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组织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引导委员既建言又践行,助推广西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堡垒。

蓝天立委员告诉记者,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先锋履职、委员行动”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把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作为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委员作用的重要举措,向自治区政协委员发出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倡议,号召他们帮助10个以上贫困户实现就业,使贫困家庭有稳定收入,如期脱贫摘帽。

广大委员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主动作为,广西杨翔集团承诺帮扶1500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广西威壮集团承诺向贫困群众提供300个用工岗位,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为20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委员企业纷纷签下承诺书,助力脱贫攻坚战。

“深度贫困地区是当前广西脱贫攻坚的重点,而极度贫困地区则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蓝天立委员说,2018年,广西在20个深度贫困县中,确定大化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那坡县4个县为极度贫困县,还确定了100个极度贫困村和10000户以上极度贫困户,并出台了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在财政资金、用地指标、政府债券、就业等方面,给予极度贫困地区更为特殊、更为精准的帮扶。

2019年元宵节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在隆林举行了“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400多名务工群众搭乘10辆爱心专车,奔赴南宁、防城港、贵港等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踏上了就业脱贫致富之路。以此为起点,这一活动向其他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全面铺开。

各方齐心协力,形成工作合力,是推动就业脱贫的重要保障。蓝天立委员介绍,“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启动后,自治区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大力支持,为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百色市政协和隆林县各单位积极协调、认真落实,动员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对贫困群众开展岗前就业培训。驻村第一书记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务工情况以及外出务工的意向,介绍活动情况并鼓励他们外出到委员企业务工。蓝天立委员说:“脱贫攻坚既要打赢,更要打好,既要按照时间节点实现广西各族各界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更要着眼于巩固和提升全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减贫事业。”

蓝天立委员表示,2019年,广西政协将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破解农村孤寡老人的养老瓶颈问题等主题协商议政、发挥作用、兑现承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钉钉子精神、水滴石穿的韧劲,做好跟踪、协调、落实、提升工作,为广西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为广西减贫事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