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保护的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 2019-03-07 1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微提案”栏目,与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聊”提案,拾取最亮观点,以小见大,报道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唱家茸芭莘那(摄影:李培刚)

记者:在56个民族大家庭中,有28个人口数量少于30万的人口较少民族。这其中,很多民族的文化和记忆主要是通过口耳相传、口传心授的方式一代代向下传承。您能否介绍一下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保护的形势?

茸芭莘那(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唱家):口头传统是研究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枢纽,是展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窗口。我们发现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传承人高龄化且“后继无人”;一些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日渐消退;人口较少民族文化核心区范围小、存续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能力较弱;相关政策难以“全覆盖”,致使部分传统文化处于无人问津、“自生自灭”的尴尬境地。

记者:针对这些问题您有哪些建议?

茸芭莘那(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唱家):我有五点建议:一、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二、投入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三、加强组织协调,落实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决策部署。四、加快典藏工作成果转化,进行相关题材艺术再创作。五、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艺推广和宣传力度。(记者 秦金月 李培刚)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