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有创新能力、跟上时代步伐的企业日子蛮好过

发布时间: 2019-03-06 17: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北京3月6日讯  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答记者问时说:“凡是有创新能力,能够跟上时代步伐、能够升级的企业,日子都蛮好过的”。

南存辉说,民营企业是在40年的改革开放政策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起来的,在经济方面,由原来的补充生力军变成主力军,无论是税收、GDP、创新成果还是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消费升级,专业升级。此时有一部分产品没有竞争力,或者本身存在创新动力和激情消失的问题,所以,在去年一段时间,民营企业出现困难或遇到转型带来的问题。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昨天(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减税降费。南存辉说:“对于民营企业来讲,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信心、举措越变越好,凡是有创新能力,能够跟上时代步伐、能够升级的企业,日子都蛮好过的”。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南存辉认为,这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通过减税降费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资本市场也会更加关注制造业,促进大家继续投入创新,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相信在党和政府这一轮‘放水养鱼’政策引导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南存辉说,“通过新一轮的政策支持,通过我们自己努力,嫁接到现在新的技术创新上来,不断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自己的企业经营能力,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