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委员记者会上“编程” 用IMABCDE解读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 2019-03-06 17: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胡俊)“我总结了一个字母歌,叫IMABCDE。”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记者会上,向中外记者现场“编程”,解读数字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中国网高聪 摄

周鸿祎委员自诩是“做技术的”,第一次参加记者会,不太会说。可接下来的发言,显然是“有备而来”:

“这两天我在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里面提到‘互联网+’‘智能+’,提到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所以我认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已经成为基本国策。”周鸿祎表示,过去一提到数字经济,我们往往想到互联网公司,好像互联网公司才是数字经济的代表。周鸿祎认为,未来,实业、传统制造业将会是数字经济的代表。

传统行业如何数字化?面对中外记者,周鸿祎委员现场用他总结的字母歌“IMABCDE”作答:

——I就是你有物联网的技术,才能把传统制造业、传统实业的生产过程中、业务过程中所有的数据采集上来。

——M是移动通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里要求降低资费,这都是为中国实业进一步采用移动通信技术打下好的基础。

——通过移动通信把海量数据采集上来,那就放到C上,就是云端。

——到了云端之后,自然真正形成了B和D,就是大数据。

——有了数据的基础,企业运用人工智能才有数据的来源,用人工智能A作出一些推理反过来指导企业,优化它的生产过程、业务过程。这里面就可以产生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说的“产生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产品与服务”。这个方向是中国传统企业、制造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所以不能孤立的用某一个单个技术,只能是大数据或者只能是云计算。

——还有E,边缘计算,就是它会改变整个未来网络的结构。

周鸿祎表示,互联网在上半场发展时,互联网公司都号称颠覆了一些传统行业,但是在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

周鸿祎认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制造业之间应该是一个全力合作的关系。他建议,国家应该尽量推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合作。

此外,周鸿祎还强调,安全是融合的关键,如果不解决安全的问题,对数字产业就会形成灭顶之灾。他建议,建设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大脑,为实业转型互联网、物联网商业模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