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社会治理:满满的安全感 更多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9-03-06 09:25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在“互联网+”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理论研讨会暨2018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会上,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拉萨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名列前茅。

在《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中,拉萨城市公共安全感继续位列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西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发了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和谐稳定工程建设得怎样,直接关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以上,保持全国前列。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5.7%、20.9%。

代表、委员们表示,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全力维护社会局势稳定,在不断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认同,提高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社会局势稳定的强大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说,拉萨是自治区首府,拉萨稳则西藏稳。近年来,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建立健全立体化治安体系,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先进双联户”,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格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组织和重点人员专项斗争,打掉涉黑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取缔非法组织14个,规范整治25处非法宗教临时活动地点。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和谐之花”绚烂绽放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西藏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典范”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创建载体,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民族团结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同时,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十项维稳措施,打好维稳组合拳,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确保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林芝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像糌粑和糍粑那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

基础固则百业兴。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彭措说,只有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保障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和国家繁荣强盛。

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我们要站在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各民族幸福安康的高度,坚决反对分裂,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让“团结之树”茁壮成长,让“和谐之花”绚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