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构建我国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3-05 1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 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答记者问时建议要构建我国家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雨露

陈雨露介绍,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存量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这个规模也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此外,在国际范围内,中国的绿色金融也拥有着相当的国际话语权和引领力。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之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倡议和政协建议列入了2016年中国G20杭州峰会的公报,列入了2017年德国汉堡行动计划,也列入了2018年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重要议题。这大大地增强了绿色金融国际主流化的进程。

陈雨露介绍,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三项核心的工作要做: 第一项核心工作,要构建我们国家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体系要求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

陈雨露认为,现在构建国家标准体系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一是我们原有的各种与绿色金融有关的标准有很多合理的地方是可以充分吸收的。二是国外有些国家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方面有不少的经验可以借鉴,特别是我们国家经国务院批准,有五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经过过去将近两年的努力,也有许多的实践经验可以总结和凝练。

陈雨露建议,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要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环境。比如,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了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制度体系),通过这些指标的纳入来激励和引导我们国家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