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1+1+9”工作部署是委员履职的大舞台

发布时间: 2019-03-05 09:30:52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洪波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接受媒体采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回答了媒体提问,畅谈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第一年的感受。

在谈到广东省政协工作时,王荣表示,省委“1+1+9”工作部署是委员履职的大舞台。今后省政协将继续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独特优势,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今年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监督调研。

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第一年。全国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非常有特色,成效非常显著。“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在全国政协履职第一年得到了充分体现,已经成为政协委员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王荣表示。

王荣介绍,过去一年,全国政协的三项重点工作让委员们记忆犹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全国政协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从思想政治引领到组织制度建设,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都得到极大加强。把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协商形式,推行网络协商议政,协商议政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推动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亲临广东视察,充分体现了对广东的关怀厚爱和对广东人民的深厚感情,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广东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王荣表示,一年来,省政协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一体学习贯彻,通过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在深圳召开全省政协系统专题学习会、创办“主席讲坛”等多种形式,推动形成全覆盖的学习格局。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广东工作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省委‘1+1+9’工作部署就是实现蓝图的‘施工图’。”王荣表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省政协将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原则,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切实推动省委“1+1+9”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他强调,省委“1+1+9”工作部署涉及众多方面,政协要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领域选择突破口重点发力。

在经济领域,省政协将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组织政协委员就加快建立智能制造产业链布局等课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积极资政建言。

在民生领域,省政协将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持续关注跟踪教育体制改革、“厕所革命”、社会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家政服务、食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等群众感受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出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目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王荣表示,新的一年,省政协将继续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献计出力,重点围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区、打造人文湾区等重大命题,选好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拿出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王荣说,省政协将鼓励和支持委员特别是港澳委员把握新机遇,把自身的智力、科技、资金、管理等优势,转化为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努力擦亮政协协商民主特色品牌

近年来,广东省政协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建设,与广东省政府联合搭建了高规格、高层次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王荣透露,根据初步计划,2019年上半年将围绕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为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去年,省政协组织开展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专项民主监督。在历时近两个月的民主监督调研中,省政协组织住粤全国和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组成7个监督调研组和20个调研小组,深入全省39个县(市、区)、160多个自然村开展调研。监督调研活动形成了七个调研分报告和一个调研总报告。此外,省政协设立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整了48名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委员到这个专委会,增强政协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力量。“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里,我们将充分发挥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开展不同内容的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持续跟进乡村振兴工作。今年将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政协委员布置了一份“委员作业”。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王荣主动公布了自己的“委员作业”完成情况:去年,他参加了各类政协会议9次,学习活动及其他活动若干次,出勤率100%;提交联名提案3篇,会议发言材料5篇。“昨天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议,我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条建议被吸纳了”。

“当一名政协委员是荣誉,但更多的是承担责任。”王荣表示,政协委员是各界的代表人士,理应成为各界别的表率。要沉下心来进行调查研究,力争撰写出更有针对性的提案,在政协平台上积极发声。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占文平 王聪 通讯员 申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