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狗剩‘’回家!——唐山民革党员田志伟救助斑海豹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19-03-05 08: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莉珊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3月1日是国际海豹日,人民网、凤凰网、澎湃新闻等微博客户端纷纷发布、转载视频“唐山救助小斑海豹,起名‘狗剩’”,阅读观看百万余次。视频里的小斑海豹长约1米,灰白色的皮毛上零星分布着黑色斑点,毛茸茸、圆滚滚,眼睛又大又亮,憨态可掬。救助这个小家伙的志愿者正是唐山民革党员田志伟。

被田志伟救助的小斑海豹“狗剩”近照。

小斑海豹来了以后,作为大清河盐场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负责人的田志伟第一时间与大连、盘锦及国外的相关专家联系,确定了科学的救助方案。小家伙太小,还不会自主进食,他每天要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分4次投喂2公斤的鲅鱼。平日里,每天要多次用海水喷淋小海豹的眼睛和鼻孔,防止它的眼角膜受到损伤、保证它呼吸的湿润。天气暖和了,田志伟还会在阳光下为小家伙冲洗海水澡,帮它适应海水的酸碱度。为了更好地照顾小海豹,田志伟会每天将小海豹的形态和粪便的视频、照片等资料发给外地的海豹饲养专家,依据实际情况调整救助方案。

渤海辽东湾是全球斑海豹8个繁殖区之一,但由于非法盗猎等原因,目前辽东湾的斑海豹数量不足2000只。据专家介绍,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常情况下,斑海豹幼崽如果能自己进食,就代表它具备了独立生存的能力,相当于救助成功了一半。小家伙刚到救助站的时候,不会自己吃东西,喂它食物也不理不睬,甚至消极抵抗,易受惊吓,警惕而怕人。田志伟反复咨询专家后,与志愿者一起将近半斤的食物和三文鱼打成鱼浆,掺上鲜奶,给小家伙灌食。经过田志伟的精心照料,小斑海豹胎毛基本褪尽,牙齿也长出来了,长得油光水滑,目前体重约27.5公斤,非常健康,活泼可爱,对他也亲近起来。小家伙的胎毛也被悉心收集起来,留待以后与渤海湾的族群进行DNA比对,帮助它找到自己的族人。

近日,田志伟雇了一辆抓车,在救助站内的河道里用卵石搭窝并引进海水,开始逐步对小斑海豹进行野化训练,帮助它日后能顺利适应大海。如果训练得当,这只小斑海豹将与前不久辽东湾救助存活的61只斑海豹幼崽一同放归自然。田志伟说,给小家伙起名“狗剩”,是因为赖名好养活,祝愿小海豹能得到保护,平平安安活下来,顺利回归自然家园。田志伟救助小斑海豹的事迹被多家主流网络媒体大篇幅刊登,救助视频被纷纷转载点赞,帮助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彰显了民革志愿者服务社会的担当作为。中国绿色发展基金会评价田志伟“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作出突出贡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重要作用。”正能量也在民革党员之间传递,大家慷慨解囊,为野生动物救助献爱心。

田志伟表示,这次救助行动在唐山范围尚属首次,要及时总结经验,为以后的救助工作提供参考。下步他还将继续和专业人士一道,探索做好渤海湾洋流、生态等方面情况的监测工作,研究渤海湾水域冰凌、滩涂等变化对斑海豹繁殖地向南部唐山地区延伸的影响,为今后野保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