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上会啦!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06:52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赴京城际列车上讨论提案

3月2日下午,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赴京报到,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本届61名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来自中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经济、教育、特邀等各个界别。委员们为开好这次会议,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思考论证,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提案和会议发言。

委员们一致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胸怀全局、立足天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多提有分量、有建设性的提案,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借助全国两会有利时机,积极宣传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力宣传天津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积极推介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讲好天津故事,坚定发展信心,努力为天津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展示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和参政议政水平,不辜负市委和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肩负时代使命 擘画美好未来

── 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赴京侧记

记者 刘平 韩雯

早春三月,生机勃发。首都北京,举世瞩目。

昨日,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搭乘“复兴号”,踏上了去往北京的路程。这是满载热情的列车,这是带着民意的列车,在行进的路上,委员们畅谈过去一年来国家和天津的发展变化,交流热点话题,倾情国事家事。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为新时代天津发展新征程再次指明了方向。如何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委员们带来了诚恳务实的建议。“我这次的提案主要围绕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这也是回应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寄予的厚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一定要胸怀祖国;作为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还要立足天津,讲述天津好故事、传播天津好声音。

“这是我第二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心情依然很激动,这或许就是因为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它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坦言自己今年是“有备而来”,他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过去一年来心里总是想着如何成为合格的委员,而今年的目标是要当一名优秀的委员,今年准备提交的两个个人提案,都是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形成的,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反映社情民意、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二个年头,相比去年,无论是新委员,还是连任的“老委员”,虽然他们关注的内容在变、调研的领域在变、反映的问题在变,但为推进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的责任担当始终未变。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每年关注焦点都离不开教育。“能为国家和天津发展建言献策,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他说,“我是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我准备提交的提案依然围绕教育和民生问题展开,在民生方面我将继续就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和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建言,目前提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过去一年,我们科研人员都感觉到国家在科技体制改革、科研制度的放权松绑方面有了很大力度的推进。希望今年在全国政协大会上能与我们科技界别中的其他委员进一步讨论交流,为国家科技创新多出谋划策,鼓励更多科研人员‘甩开膀子’为国家创新发展多作贡献。”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李琳梅说,“我是搞海水淡化的,今年我准备提交的提案是建议沿海的缺水城市把海水淡化的水作为第二水源,来确保城市的供水安全。去年我也提了海水淡化方面的提案,今年准备在这方面进一步呼吁。”

在列车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句句满含真情的话语,一条条关切民生的建议,既饱含温度又颇有深度。不知不觉间,首都已在眼前。在接下来的10余天时间里,委员们将商国是、话民生、献良策,肩负时代使命,擘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