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访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00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龚文颖 王春楠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访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更关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方面的问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委员3月3日在广西云北京访谈间接受采访时提出,应从多个方面推进法制化和规范化,构建广西良好法制环境。当天,韦震玲还在广西云北京访谈间接受了广西区市县主流媒体联盟成员、柳州日报记者的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韦震玲委员对此感受良多:“公平正义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起重要作用,要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是立良法、立好法;二是减少在执法过程中权力任性、寻租腐败、乱作为和不作为的不良执法行为;三是加大力度解决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地方保护主义以及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司法领域顽疾;四是建立法治市场经济,不滥用行政权力干涉市场运作;五是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法律面前,各类实体经济都应平等享有市场主体权利。”

作为毛南族儿女,韦震玲委员还关注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权问题。针对广西的民族自治地方经济欠发达、立法人才缺口大等问题,她建议,国家应加强民族区域立法建设。例如,对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和边境地区的民族治理法制化工作开展调研,在经费和人才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或在相应的院校设立对口专业,培养少数民族地区立法人才,使少数民族自治地区能制定出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民族自治条例或民族地区的法律法规。  ■ 龚文颖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