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民生领域热话题

发布时间: 2019-03-04 09:49: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今日在北京开幕。昨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提前到达驻地报到。

一份好的提案,不仅是委员履职的成绩单,更能促进很多问题的解决。今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都关注什么话题,有什么建议呢?在委员驻地会场,气氛火热,不少委员被记者团团围住,他们耐心地向记者介绍手中的建议,还有一些委员们闭门不出,在认真修改建议,履职的脚步一刻没有停下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杜安娜、肖桂来、李波、陈家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骆昌威

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应厘清职责

已经当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又是全国政协委员的广东宏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把大部分参政议政的精力都对准农村问题。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全国两会的小组发言上,他说起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竟然当场流泪……

陈伟忠说,他从1995年当选潮安政协委员至今,已有长达24年的参政议政经历。作为基层委员,陈伟忠敢于为农民发声。他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养成一个习惯:看见问题就想问个为什么,如何解决,还有一种想把问题写成提案的冲动。“现在写提案成了‘职业病’了。”陈伟忠笑称。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伟忠又带来三件提案,涉及粤台合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规范食品药品监管等问题。

针对民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陈伟忠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和工业主管部门应厘清职责,前者侧重对市场终端产品和扰乱市场行为进行监管和执法,后者侧重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制定标准来提高食品药品品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这三件提案目前已形成文字材料,后续一旦发现其他问题我还会继续把它写成提案。”陈伟忠向记者补充。

尽快启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关注的就是琼州海峡的畅通问题,今年他将建议细化到“尽快启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上。他说,省政协此前经过了长期的调研,让琼州海峡“天堑变坦途”,这是广东海南两省人民盼望已久的梦想。

据熊水龙介绍,广东省从1994年就开始对建设跨海通道进行过专题研究,琼州海峡通道建设方案已确定为隧道方案。如果该项目建成,驾车跨越琼州海峡所需时间从轮渡5小时减少为20分钟,乘高铁只需要5分钟。

熊水龙表示,目前遇到问题主要涉及资金投入、生态保护、运输市场份额分配等。他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建设项目的重要意义,并采用混合所有制或者民间投资的方式投资建设,以解决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他说隧道建成后,也要注意适当控制小汽车进入海南岛的数量,以保护海南岛的生态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一直专注于自己所在的教育领域,今年赴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广州市委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继续关注青少年儿童教育的问题。

于欣伟呼吁,应尽快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出台权威专业的防性侵教程,普及防性侵常识,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她建议,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常态化教学,列入小学必修课程。此外,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组,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权威性、指导性的面向家长的儿童防性侵教案、课程。还应该组织未成年人监护人参加相关指导性讲座,共同学习法律知识。研究出台全国性、权威性、指导性的教育工作者的行为准则。

青少年近视眼防控也是她一直关注的问题。于欣伟表示:“近视防控是一项巨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全国医疗系统眼科医生充其量不超过30万人,单靠现有的医疗系统和眼科资源,要完成如此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是不现实的。”

由此,她建议,可以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同时,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减轻学业负担,克制电子产品使用等方式来进行近视眼防控。

师资队伍建设要求不宜“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告诉记者,去年她的提案《工匠之师从哪里来——关于我国职教师资培养建议》被全国政协选为重点提案之一,并且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里的内容非常吻合。

许玲一直在推动职业教育提高质量。她今年的提案即延续了去年的其中一个提案,持续关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即生均拨款问题,提升职业教育的培养层次。“今年的提案是从公平和效率的角度来说。既然是生均拨款,就要每个高校都达到,而且生均就要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

许玲认为,地区经济发达的程度有所差异,但不应该完全折射到教育领域上。她建议对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公办高等职业教育要有更多的倾斜,并且通过提升统筹层级在更大范围实现公平。令她欣慰的是,去年的两个提案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都在“职业教育20条”中有所体现。

多年从事职业教育,许玲看到我国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的现状,“虽然多年来提倡职业院校建设‘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为此,她建议, 应尽快建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的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她分析,方案中对职教师资队伍提出了总体的要求,但是还需要制定国家层面的标准。比如,对不同专业的“双师”种类与水平的界定、认定“双师”的机构等。而针对应用性本科、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也不宜“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