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圈遇诚信质疑 文艺界委员指“自律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3-03 09:22:5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杨程晨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两会速递)演艺圈遇诚信质疑 文艺界委员指“自律很重要”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杨程晨)人物设定简称“人设”,是近年公共语境里的高频词。“人设造假”事件在演艺界屡有发生,从业者诚信问题引发舆论重视。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日启幕。陆续到会的文艺界委员从多个方面谈及加强演艺圈诚信管理。

“作为演艺人士,自律很重要、守住底线很重要。”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委员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全社会都在关注诚信议题,演艺界是否应建立诚信记录系统?像一些流量造假的演艺人士、收视率造假的公司应该被记录在册,播出平台对有关方可以采取相应限制措施。

巩汉林说,没有可接受的管理方法和有力的监管方式,失信事件就会经常发生。立规划线之后,人们就会从潜意识中开始自律。至于个别不法行为,有关部门还应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约束。

“大部分人还是有诚信的,只是一部分人利用媒体‘博眼球’、制造话题。”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委员同样认为,诚信管理更多的时候要凭自觉。“人设崩塌”往往是某些事情被揭露以后,而在此之前,外界却看不透真相。

他坦言,加强演艺行业的诚信管理势在必行,但中国的演艺人员经历了从事业体制转型到市场体制的过程,演艺圈的行业管理存在操作层面的难度。

冯远征进一步指出,不仅是诚信问题,当前整个演艺行业的管理仍不健全。比如,一部戏从开机到关机,基层工作人员基本没有休息日,劳动合约及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皆为短期状态。在准入门槛、劳动保障等问题上,中国的演艺行业都有待政策层面的进一步完善。

“对年轻人来说,金钱来的太容易很可能不是好事。”知名歌唱家魏松委员谈到,个人价值观和社会氛围的共同作用,导致一些年轻偶像“人设崩塌”。年轻偶像是青少年的榜样,更应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