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业余的时间要有专业的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3-02 10:04:58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殷浩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月27日上午,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率民建市委"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课题组赴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调研。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雨晴、汪胜洋,秘书长沈永铭参加调研。

WDCM上传图片

周汉民表示,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有着74年历史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他说,本次一号课题组的成员牺牲了各自宝贵的时间积极报名参与课题工作,这是民主党派所特有的作风。周汉民将这种工作方式简括为"业余的时间要有专业的成果"。

周汉民分享了自己对于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认识和看法,并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进行了着重分析。他对课题工作提出几点看法:

一是要有清楚认识。要清楚认识到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问题的研究上,民建市委课题组所做的研究不过是为这沧海横流注入一点小溪般努力,切忌不可夸大自己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小看自身的努力,因为这也很可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是要做比较研究。比照的对象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第一层次:纽约、东京、伦敦和巴黎;第二层次:新加坡和香港;第三层次:北京。

三是要用科学方法。课题提出的建议绝不是空中楼阁、人云亦云、词藻堆砌、概念深造,学问该怎么做、问题该怎么提、成果该怎么出,一切都要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考、科学的途径去找出科学的答案。

周汉民用三句经典名言总结了本次调研,并与在座分享:

1、"科学决不是也永远不会是一本写完了的书。每一项重大成就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任何一个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出现新的严重的困难。"——爱因斯坦

2、"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肃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爱因斯坦

3、"研究科学之目的,固在探求真理,并非专重应用。但应用科学方法,利用厚生,至国家之富强之境,固亦不可忽视。"——竺可桢

WDCM上传图片

座谈会上,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所在地)党委书记滕建勇对周汉民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办学定位等,重点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对上海基础教育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其在全球城市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果。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三大系列研究成果:一是全球城市发展报告,二是全球城市案例研究,三是全球城市发展指数。

周振华表示目前对于长三角的研究要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再找切入口:一是要从全球城市的角度来研究长三角问题,二是要有新的切入角度——区域发展中的城市分工定位,区域的治理结构。他提出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长三角航运港口的一体化,二是规划土地管理一体化,三是公共服务一体化,四是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完善。

汪胜洋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今年民建市委一号课题的背景、课题组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工作进度安排、现阶段课题进展情况等。

会上,各专题课题组代表还分别围绕长三角区域型专业法院建设、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金融市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问题和研究院专家进行了交流。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座谈会前,周汉民一行还分别参观了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和光启国际学者中心。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是上海市首家重点智库,聚焦"全球城市"这一专业领域,特别是围绕全球城市特定功能和形态(非一般城市)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和政策储备。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原院长孙逊,民建市委课题组代表近五十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