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进校园”启动,三年内覆盖北京100所中小学

发布时间: 2019-03-02 0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据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微信公号“999空中救援”消息,为科学应对中小学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3月1日上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在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举行了“应急救援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为师生们进行了丰富有趣的回返式包扎应用技术互动演示,并与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同学们表演了安全教育情景剧《老师别怕,有我呢》。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表示,儿童的健康与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如何做到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是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必须要重视的课题。999急救中心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做好面向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应急救援培训,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为推进平安校园和平安北京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999急救中心派出一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飞机、两辆救护车参与相关活动。师生们身临其境,兴趣盎然,踊跃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近距离体验真正的救援直升机、急救车,了解它们的内部构造、设施装置,设备功能,知道了它们的用途,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和体验机会。

下一步,999急救中心将深入全市中小学校,调派优质急救讲师团队,通过现场授课、情景模拟、体验互动等方式,为广大师生培训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知识;同时通过一键式智能呼叫系统,建立快速应急救援网络,开辟急救绿色通道;并将全市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操场纳入应急机降点,建立空中地面相结合的立体化应急救援网络,为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这项活动将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方式,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预计三年内进入100所中小学校,覆盖10-15万学生及家长,立志于打造具有社会公信力、区域影响力的公益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葛巨众,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圣国,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锐,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刘秀华、副院长田振彪、院长助理程艳芳,各区教委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科室负责人,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及海淀区部分学校师生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