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萍委员:艺术教育重在促进全民艺术素养的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春节刚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张立萍便忙碌起来,她告诉记者,接受完采访后,将动身赶赴机场,一场国外的大型演出正在筹备中。

2018年两会,张立萍向大会提交《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品进入中小学教材》的提案,“有些沿线国家的作品已经编入我国小学音乐教材,如印度的《曼陀铃》《天鹅湖》等曲目中的经典片段。”教育部也正在积极推进中,谈到自己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张立萍表示满意。谈及音乐对青少年的影响时,她说,“歌唱是人的本能,就像鸟儿的鸣叫,令人心生快乐。”

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家,张立萍在世界顶级歌剧院——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担纲女主角,因其主演的意大利歌剧《蝴蝶夫人》被西方媒体评为“近十年来最完美的蝴蝶夫人”,作为一名国家引进的海外人才,她为自己能成为一名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全国政协委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承担中央音乐学院繁重的授课任务外,她还热切地关注并推动着艺术教育的普及与落实,积极地为提高全民艺术教育素养深入调研、走访,在她的推动下,2018年已有多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声乐曲目片段入选中小学音乐教材。“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这也包括了在音乐艺术方面的交流与融合,艺术不分国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作品纳入中小学音乐教材,有利于孩子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亲近,也便于从小培养我国少年儿童的艺术、音乐素养,使他们从小提升对美的鉴赏能力,将美的种子从小播撒在心间,使他们感知到艺术的魅力,有利于形成全面发展的人格,从而获得真正的快乐!”

张立萍,这只“美丽的蝴蝶”在翩跹起舞、教授课业的同时,也在促进东西方音乐艺术的交流,她认为,艺术教育决定着人的综合素质能力,对提高普通公民和青少年的审美修养、丰富其精神世界,特别对创新意识的培养、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起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艺术人才辈出,不仅在国际舞台占有重要位置,有的甚至成为业内尖端人才,然而,这些杰出的艺术家个体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泱泱大中国的总体文化面貌,比起世界发达国家,中国的全民艺术教育水平明显不足。”张立萍道出普及艺术教育的初衷,“艺术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专业艺术工作者,而普及艺术教育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提高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艺术教育承担着开启人类感知力、理解力、创造力、使人的内心情感和谐发展的重任。”张立萍认为,艺术教育的根本不在于艺术形式本身,而在于培养人的素养,这关乎整个民族的文化提升,高度发达的艺术教育水平是国富民强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