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静:融资和人才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抓手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20: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程静委员:

融资和人才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抓手

与程静委员的约访从上周约到了这一周,原因就在于她一直在调研、出差、开会,有时晚上10点多和她微信联系,她仍在忙碌着。不过对于聊聊2018年的委员关注,谈谈对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她一定要找时间说一说。

程静除了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中关村智造大街的董事长。这样的身份让她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小企业身上,特别是对科技型的中小企业的成长,程静更有很多话说。

“中关村智造大街”,如果从地理方位来说,位于五道口腹地,北起清华大学东门,南至成府路,周围高校云集,人才济济,是海淀布局硬科技创转化的核心之地。但从一个企业的名字来说,则以“创意转化和硬件实现”为目标,以全链条服务和孵化为特色,涵盖了各类服务机构,帮助海淀原创的硬科技实现了从0到1的过程,并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资本、政策和空间等多方位支持。而正是由于长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程静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有更深的认识。

“对于有核心技术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融资问题,因为这些带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在工程样机形成之前一般都需要很长的研发周期,这就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程静说。“虽然前一个周期民间资本还比较活跃,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到了一部分资金,但在后期发展中仍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有抵押物,有的只是知识产权,因此,如何提升具有核心价值的融资抵押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程静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技术型中小企业的人才问题。她给记者举例说,中关村智造大街有很多技术型的团队,比如说一家做量子传感的企业,在北京知名度很高,有着全球首款产品,但规模并不大,60多人的团队中有80%以上都是博士学历。而在中关村智造大街,这样的技术型团队不在少数。他们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人力成本过高,再加上房租比较高,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政府是不是可以考虑对这些中小型科技企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如针对微型科技型企业,是否可以给予3-5年的综合税收全免,或者考虑给予个人高管税收的优惠。”程静建议说。“目前很多科研院所的研究创新成果出来后,大型央企国企、外资企业可以通过技术交易买走,对于这些大型企业来说,自我解决能力以及造血能力都比较强,但对于自主创新出来的技术团队基础还较差,还需要政府一定政策的支持。”

十九大报告已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而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中,科技服务平台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在北京的十大高精尖产业中,科技服务业位列其中。在程静看来,如何通过提升科技服务来带动中小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如何更加精准发挥科技服务平台作用来支撑现在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是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必经的通道。

2019年两会即将召开,程静向记者透露,她今年准备的提案也将重点围绕助力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如何精准化、加速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更多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