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心系村企发展之困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金晶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余留芬委员:

心系村企发展之困

“在去年工作中,我十分珍惜和重视自己的委员身份,时刻不忘调研履职,我注意走访和观察,将发现的问题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仔细归纳整理,并努力思考合理化建议。”对于一年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自己的思考,余留芬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余留芬是农业界别的委员,也是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同时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村办企业的带头人。在去年两会时,她就曾因“人民小酒”和岩博村的致富路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

“我来自于农村,我一直最关心的还是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的问题。”余留芬说,“我认为经营好村办企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里的水、电、路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村办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余留芬说,“但我也发现乡村的网络建设与城市还有差距。现在城市都已用上了4G网络,正在向5G迈进,但在偏远农村,有的地方还只有2G。实际上,农民和村办企业都需要新兴网络技术的支持。”

因为身处农村,余留芬知道农民最需要什么。“一方面山区的农民需要通过网络开拓视野、学习文化技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电商将边远地区村办企业养殖的家禽、牲畜,加工的火腿、辣酱等农副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未来还可以通过网络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人来村里旅游,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余留芬说。

作为一名村办企业的带头人,余留芬对村办企业的实际困难感触颇深。“我在调研中发现,影响村办企业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往往因为几十万元的资金缺口,有些村办企业就不能创建或没法经营下去。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村办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样的情况余留芬曾亲身经历过,当年她带领村民抵押林场筹资办厂,也是几经周折,才走上了致富之路。因此,余留芬特别希望解决村办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好政策能够早日落实。

去年两会时,余留芬就一直在说打假难的问题,至今这个问题依然萦绕于她。余留芬表示,对于一些品牌已经建立、经营相对较好的企业,市场上普遍存在着产品仿冒的问题。“就拿村办企业生产的‘人民小酒’来说,产品畅销后,不少仿冒产品直接以酒精勾兑、灌装,成本2块钱一斤的‘酒’打上‘人民小酒’的标签,摇身一变,卖至三四十元一斤。这些仿冒的劣质酒不仅损害了‘人民小酒’的品牌形象,还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提高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对于造假者难以取证量刑的,能否通过一些行政手段加以惩戒,比如说将其纳入诚信黑名单,限制违法人乘坐高铁、飞机等。”

在呼吁知识产权保护、依法维权的同时,余留芬也强调村办企业需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研发新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努力规划市场布局。“要跑得更快、更要跑得稳。2019年,我还将延伸酒业加工的产业链,将酒糟用于有机肥料及饲料生产,在做稳酒业的同时我将继续努力把原有的火腿厂进一步盘活,准备生产特色产品——火腿油辣椒,带动村民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迈进。”余留芬满怀干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