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瑛:在“联”字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志红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燕瑛委员:

在“联”字上做文章

“2018年,我重点学习了政协理论,对政协的定位、要求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履职过程中,委员特别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上下更大的功夫。”日前,工商联界别委员燕瑛对记者说。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之一。去年,燕瑛共提交了5个提案和建议,都得到了回复。她对有关部门细致的提案回复工作十分满意。她举例说,财政部的有关部门几次专程拜访她,认真听取她的意见,财政部的同志还与她邀请的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民企代表等座谈,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燕瑛是北京市工商联主席,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她倾注精力最多的地方。她说,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对于工商联而言,要体现在“联”字上。

去年,她的聚焦点主要在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她走访企业、开座谈会收集民企一线的民意,了解企业发展难点与“堵点”问题,同时汇聚企业、管理部门、专家等多方面的智慧,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政协专报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建言资政。为了把中央的政策精神传递到基层,北京市工商联通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解读会、脱贫攻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凝聚民企共识。

不仅要建有用之言,还要干在实处。北京市工商联多次联系政府相关部门与民企面对面,加强政企沟通;北京市工商联与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协议,为民企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统计民企被拖欠款项数额,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组织民企参与了7省市89个县的扶贫对接等。

燕瑛认为,做好政协工作,一定要不断加强学习,工作在一线,要有一线思维,其中关键的一点,还要能静下心来,摸清基层情况,开动脑筋研究问题。她说:“建言要说得准,说得实,说了才有效。”

展望2019年,燕瑛说自己依然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认识,用理论指导实践,让工作更有效。在履职上继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会一蹴而就,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我们更要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想方设法帮助民企解决难题,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