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恒宇:对草原的牵挂将持续始终

发布时间: 2019-02-28 11:2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

对草原的牵挂将持续始终

3篇大会发言、6篇提案、3篇常委会发言、8次全国政协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的调研与累积而成的上百页的调研报告……仅仅用最简单的数字去概括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的2018年履职,拿“硕果累累”形容丝毫不为过。

这一年中,他的关注涉及文化、民族、科技等多个领域,但始终让他魂牵梦绕的,是脚下的那片土地———草原。

“或许因为草原、森林是人类祖先的故乡吧,像我一样出生成长在草原的人们,都蕴藏和拥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草原情结。”他告诉记者,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马头琴声、蒙古长调,闻到奶茶飘香——心灵深处便激荡起草原的绿浪,眼前便依稀盛开着鲜花,还有蓝天和白云……

2018年7月,董恒宇随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到内蒙古两市五地进行调研,对草原生态补奖、退牧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

“通过调研我们看到,近年我国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成效明显;但成绩还是初步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目前到了‘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形势严峻、矛盾突出、任务艰巨。”董恒宇认为,“现在应开启草原生态建设新时代了。”

事实上,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草原生态建设一直是董恒宇多年来持续关注的议题,并持之以恒地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早在2003年,董恒宇就在内蒙古发起建立了“民盟北方生态园”,启动了“民盟北方生态论坛”。2009年,他又发起成立了民盟北方生态研究基金会,开展草原生态研究、考察、宣传和教育活动。

2009年,他提出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建设,巩固国家生态安全的提案》《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提案》受到高度重视,全国政协专门就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问题赴内蒙古组织多次专项调研,并向国家层面建议加强草原保护建设。经各方共同努力,2010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促进牧民增收。

这些年,董恒宇越发感受到自己心心念念的草原被愈加重视。

当看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时,他颇为兴奋。“至此‘草’的地位有了质的飞跃,是对草原生态地位的重要肯定,也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他心里充满着欣慰与满足,但同时觉得“肩头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光荣和骄傲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义务和责任。”

正是因为不能辜负这份责任,10多年来,董恒宇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他看来,好提案绝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走出来的”。“只有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掌握新情况,反映新问题,才能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干好政协事。”

在对草原生态问题思考、探求、实践过程中,董恒宇不断系统地学习草原的相关知识、理论;每到一地,他都深入基层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写一稿,都字斟句酌,务求举证有据,逻辑严谨;每一建议,都务求有理有据,切合实际。

10多年的坚持使他对治理草原生态的认识更加清晰和明朗了———“草原上的人们世世代代崇尚自然、注重和谐,包含着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古朴思想,这就使得草原文化虽绵延数千年依然历久弥新。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草原文化以其内在的生命力为我们探索生态文明之路提供了全新的启示。”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感悟和认知,董恒宇不断为保护草原奔走呼吁。

2018年,基于扎实的调研成果,在第三次常委会议上,董恒宇受全国政协民宗委委托作了题为《开启草原生态建设新时代》的大会发言。他指出,新时代,草原的主要功能是生态屏障,是蓝天绿地的亮丽风景,是骏马奔驰的精神家园。抓好草原生态建设,关乎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除了积极参与全国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2018年,董恒宇还带领内蒙古政协分管委员会和民盟内蒙古区委会,重点围绕“加快培育农牧业品牌,扎实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草原自然与文化遗产双申遗”等课题先后赴陕西、甘肃、内蒙古代表性地区开展了多次调研。同时,他积极探索省级政协“应用型智库”工作,率队赴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学习调研,希望通过“招才引智”提高调研水平和建言献策质量,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草原文化是内蒙古的第一品牌,也是草原地区最大的无形资产,这是任何有形资源所无法替代的。同时,草原生态是草原文化的载体,对于整个中国来说也有着绝无仅有的意义。”每到一处,他总是这样“推销”自己的家乡。

2019年3月,新一年的两会即将召开,董恒宇带着几件沉甸甸的提案做好了准备。“既然与草原结缘,就要一生为她奔走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