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卫:领教了政协的“实在”

发布时间: 2019-02-28 11: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解艳华 周佳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赵红卫:

领教了政协的“实在”

今年春节,复兴号“绿巨人”在雄安新区甫一投入运行,便以“高颜值”、“亲民价”迅速俘获了一票“复兴粉”。这意味着,一些普速线路进入动车时代,复兴号家族也“再添新丁”。

“去年一年,我们陆续推出了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350公里16辆和17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智能型的车型也将在智能京张高铁上投入运营。应该说在本职工作上,我和团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

‘复兴号’答卷。”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兴号“大脑”——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首席设计师赵红卫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赵红卫的“委员作业”做得如何呢?

“我给自己打85分。”一如“高铁”作业,说起委员作业,赵红卫也是自信满满。

时间追溯到一年前,2018年全国两会首开“委员通道”,赵红卫与航天员杨利伟、“量子之父”潘建伟一起首发亮相。在此次委员通道上,作为200万铁路人的“代言人”,赵红卫给大家“划了”未来高铁工作的“重点”。

作为复兴号“大脑”的首席设计师,赵红卫经常接触高铁车辆的检修工。她发现,高技能检修工人就像妙手回春的“医生”,能快速准确地排除故障,“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提出的需求,对指导我们的设计非常有帮助。”在赵红卫看来,科学家和一线技术工人工作同样重要,只是劳动分工不同。

2018年5月,赵红卫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东北调研。“在长春一汽的调研中,我们看到一位铸造工程师,工作内容主要是翻砂,常年与‘砂’为伴,极易患上‘尘肺病’,但他一直坚守这个岗位很多年。”赵红卫感叹,“我们的工作付出的是时间,他们付出的却是生命啊。”

大国重器的制造亟须大国工匠,但大国工匠的生存状态如何?这是赵红卫和调研组成员最为关心的问题。

“这次督办调研与以往调研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往的调研主要是去现场‘看’,而这次不仅看现场,还要与调研对象‘谈’心。”赵红卫讲述了调研中的一个小“花絮”,在调研中,委员们都希望挖掘“真”问题,提出“实”举措。如果出现调研对象像“念课本”一样介绍情况的现象,委员们都会及时打断,引导他们有针对性地说问题,“通过交谈,我们真切地发现,培养和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刻不容缓。”

2018年8月31日,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举行。此次座谈会共有14人发言,而其中包括赵红卫在内的11位发言人参加了此前的调研,不少与会者还是相关提案的提案人。

“新人”赵红卫可算是领教了政协的“实在”,在这种“实在”的带动下,考察调研的本意,也让她进一步了解到了政协走下“庙堂”的接地气。

今年两会将至,赵红卫早早谋划起了2019年的提案,“我还会结合我的本职工作进行履职,一方面,我非常关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建议从软硬件建设、服务质量上出台相关举措,推动不同类别交通方式的接驳和融合,以保障百姓绿色出行;第二,希望依托环铁建立轨道交能展示中心,以此记录并展示我国铁路发展的巨大成就,促进国内外铁路行业的合作与交流,还能借此拉动相关旅游文化交通的综合性发展。”

对于新一年的“作业”,赵红卫表示:“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争取研制出更加舒适便捷的高铁动车组,积极投入到川藏铁路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勇于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各项履职活动,争取交出一份更为满意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