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孙庆聚: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2-28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庆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关键在于要使这种精神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精神基因、文化信仰、价值追求。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的重大命题。他强调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器物层面的经济贡献和物质贡献,另一个是治理层面的制度贡献和精神文化贡献。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即是改革开放40年最主要的精神文化贡献。这种贡献产生的巨大影响要比物质贡献更加深刻,更为久远。当前,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对改革开放这一民族伟业最有效的延续,也是最本质的传承。是我们庄严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

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首要在于深刻把握其本质内涵和真谛要义。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的深刻洞察,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发展趋势,结合时代特征和历史方位,对中华民族英勇奋斗、顽强拼搏,锐益进取、求变图强、革故鼎新、开放包容伟大民族精神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优秀思想成果的最新集成,是五千年中华历史智慧的时代结晶,其内涵十分丰富而深刻。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社会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改革开放的本意和初衷,是通过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冲破一切保守僵化思想的禁锢,革除一切束缚生产发展的制度和体制弊端,蹚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出一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天地。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就是革故除旧的革命精神,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一句话,就是革故鼎新的精神。直白地说,这种精神也就是“闯”和“创”的精神。所谓“闯”,就是冲击、涤荡、扫除,即除去陈旧、保守、落后的东西,这叫破旧。所谓“创”,就是开创、创立、创新,即创造出美好的新鲜的东西,这叫立新。所以,革故鼎新也就是破旧立新,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也就是破旧立新精神。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来源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改革开放40年历程和经验表明,改革开放这场革命,实际上是一个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探索规律、追求真理、实现梦想的渐进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告诉我们,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推进;没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没有改革开放的高质量;没有坚定的目标和正确的方向,改革开放就难免迷航。由此可见,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真谛和要义,不仅仅在于要坚持革故鼎新,更在于如何做到革故鼎新。鉴于此,我们可以说,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真谛和要义,就是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正确导向前提下,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在闯和试中求破求立、求变求新、求进求强,求开放、讲包容、谋发展、创辉煌。

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关键在于要使这种精神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精神基因、文化信仰、价值追求。这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历史任务,也是一项带有根本性、长期的战略工程。要完成这项任务,实现这项工程,最重要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抓好教育,加强学习。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群众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历史学习,就是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成果中了解和认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变革创新、礼敬开放包容的优良文化传统和优秀精神基因,并且代代相因,世世传承。中国改革开放40年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变革创新精神基因的历史延续和时代升华。这种延续和升华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精神基因的伟大精神,是当今中华民族贡献给世界和人类的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向实践学习,就是要自觉积极地投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在参与和奉献中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切实感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博大精神。从而真正领悟,只有把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化为精神基因融入血脉,当做文化信仰,坚信不疑,奉为价值追求,扎根头脑,才能真正使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才能真正使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代代传扬,永放光芒。

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根本在于如何让这种精神真正融汇在事业中,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中。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不仅是持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推进一切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时代呼唤改革开放,我们的事业需要改革开放,我们的工作离不开改革开放,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改革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包容的胸怀,都要善用解放思想的方法引领实践,指导行动,打开局面,辟出新境。我们现在所处的时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处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始终保持泰山压顶色不变、举重若轻视等闲的战略定力,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豪迈情怀,始终保持挫而不折、愈挫愈坚的毅力和韧劲,以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夺取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胜利,创造中华民族的新的更大奇迹。(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