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如虎添翼”?看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9-02-27 1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中国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张宁锐 卢佳静)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需要以产品做载体,而实体经济添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就会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拟带去《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创新融合发展建议》的提案。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去年11月,孙太利、张华荣等全国政协委员与企业家、专家学者们一起在中国网与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提案征集闭门会议暨第12期议库系列沙龙”上就围绕相关议题进行建言资政。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孙太利围绕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创新融合发展再次提出建议。

孙太利分析,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方面仍存在短板:

一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有待提升,一些关键芯片存在空白。

二是人工智能面临许多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风险及法律伦理方面的挑战。

三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缺乏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尚未全面融入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

四是人工智能的一些高端人才匮乏。以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改革,力度不够大。

五是人工智能的设计标准、生产标准、使用标准等尚不完善,亟需健全法律法规。

六是对人工智能的扶持政策不足,对人工智能监管体系相对滞后。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需要以产品做载体,而实体经济添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就会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孙太利认为,人工智能与民生、安全、智慧城市、社会治理、自主信息可控等领域深度融合,将会使其不断地社会化、工厂化、家庭化。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精准规划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政府财政部门应加大对人工智能应用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给予优质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优惠。

二、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造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环境。政府应加强对人工智能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优化科研项目申报管理流程和绩效评价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励科研人员自主创新,完善科研平台和国家科技资源库,使优质创新成果尽快投入到实际应用之中。

三、加强人工智能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监测预警、伦理设计、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标准研究,巩固人工智能自身安全和基础共性的安全;加强人工智能应用安全、智能机器人安全、自动驾驶安全、智能交通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领域的标准体系研究。

四、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奖励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立优质产业链模式,增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政府投资建立高端人工智能领域研发中心、对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鼓励引进先进技术等。

五、注重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培养建设。政府应加大力度支持高校、职业院校培养人工智能的设计和制造中高端人才。通过校企联合,助推企业与优秀人才建立资源共联共享;在科研人员中提倡跨界思维,联合研发;建立高端人才交流中心,打造完整的人才培养计划。

推荐阅读:

一件好提案的标准是什么?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告诉你

民建中央召开2019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 拟向全国政协提交38件提案

生态环境部携手全国工商联 共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