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身在民教心在民教 积极建言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21: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郝雪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

身在民教心在民教 积极建言职业教育

“作为教育界别组唯一来自民办学校的委员,我自然是‘身在民教心在民教’了。”刘林谈起2018年的履职感受时说。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专门座谈会上,他针对民办教育行业发展舆论环境恶化问题,向陈宝生部长建言政府应加强舆论环境引导,多宣传民办教育的公益价值,“千万别让民办学校成为暴利机构代名词。”他的发言被媒体广泛传播报道。一位92岁的老校长激动地给他打电话:“你的发言不仅是说给媒体的,也让我们找回了80年代时艰辛创业、痴情不改的初心”。

在关注舆论环境的同时,刘林也在关注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他向大会提交的“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被大会采纳,教育部、司法部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将相关建议写入了已提交国务院审议的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在全国政协“民办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对口协商座谈会”和几次调研中,刘林继续就优化民办教育法制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和净化市场环境建言献策,多条建议被主管部门采纳,关于发展教育金融的建议被中办信息专报采用。

“过去一年,是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刘林说,他和来自民办学校的几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大家一起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同心勠力、履职尽责。刘林表示,2019年,我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他将在继续关注民办教育发展基础上,就职业教育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决定了职业教育的不可替代作用,但职业教育要实现大有作为,必须从制度体系、发展路径、办学模式、教育内容四个方面做出重大改革和创新,从而使教学水平和办学效率效益有实质性提升。”刘林认为,职业教育领域也是国家倡导民办学校积极发展的重点方向,民办学校体制机制特点也对职业教育发展有重要启示作用。

刘林说,职业教育的生命力根植于市场,市场机制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民办学校天生就有灵敏的“嗅觉”、灵慧的“大脑”、灵活的“身段”、灵巧的“双手”,是职业教育发展市场机制所必须必备。刚刚印发的职教20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标题中的“改革”二字最醒目,这是政府关切的重点,也是社会关切的焦点,只有改到实处,改到深处,改到痛处,才能使职业教育走出现实困境,走上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