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国:家庭教育应关注所有“与家庭有关的人”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20: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郝雪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呼吁:

家庭教育应关注所有“与家庭有关的人”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些《名贤集》中的句子我从小就耳熟能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谈起家庭教育毫不讳言母亲对自己的影响。据孙宝国介绍,他的母亲是上世纪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万千女性的缩影,“因为读过几年私塾,母亲对《名贤集》倒背如流,生活中,她也经常用其中的句子教导我,而她自己也以《名贤集》传递的做人的道理要求自己,可以说,我从小生活在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庭氛围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孙宝国认为,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始于家庭,家庭教育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任何一个家庭,父母的言行举止都是孩子学习模仿的对象,父母的价值观也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父母才是孩子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老师,这位老师的家庭教育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新时期家庭教育观也发生了改变,有些传统教育观念已不再被现代家庭教育所认可,尤其是在义务教育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基本覆盖的情况下,现代家庭的大多数父母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对孩子不再是“传统家长式的权威教育”,不再追求孩子对父母的畏惧和唯命是从,取而代之的是父母和孩子之间追求相互尊重、平等交流,更多体现的是关爱、引导与包容,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孙宝国认为,家庭教育不只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对“与家庭有关的人”的教育。现代家庭的父母由于工作较忙,压力较大,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姑姑等都有可能会成为陪伴孩子的对象,这些人的价值观也直接影响着年轻一代,家庭教育也应将这些“与家庭有关的人”的教育纳入其中。孙宝国说:“无论是传统家庭教育还是现代家庭教育,都应注重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等优秀品质的培养,还应培养青少年仁德友爱、勤勉好学、勇于担当的精神。人无信不立,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诚信教育和责任教育,也是家庭教育的重点。”

孙宝国指出,当前现代家庭教育面对的挑战来自方方面面。他说:“当今社会,正处于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在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如‘手机保姆’现象,学生迷恋‘电子游戏’等,这些都需要家庭教育给予重视。年轻的父母莫把手机当保姆,应全心陪伴孩子,以自己的言行和习惯滋养孩子的心灵,引导、疏导孩子适度接触网络游戏,防止过度沉迷,影响未来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