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省政协又一重点履职课题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01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程琴怡 | 责任编辑: 胡俊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遇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今天(2月26日),湖南省政协又一年度重点履职课题启动——“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调研工作部署协调暨启动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贺安杰,省政协党组成员袁新华出席会议。

湘声报记者 曹劲风/摄

两大新机遇来了

8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一个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轮廓,正在逐渐清晰。

湖南是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通道,也是大湾区辐射的前沿阵地和亲密邻居,如何抢抓这一机遇,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2018年,省政协以“对接粤港澳,共推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了深度调研协商。

对于湖南来说,还有另一个发展新机遇: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

面对两个重大发展机遇,如何更好推动湖南发展?为此,省政协将“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课题列为2019年度重点履职课题。

这一课题由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民革省委、致公党省委承办。除政协委员外,还将邀请全国政协相关专家、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和粤港澳商会代表、企业家代表参加。湘西、湘南的6个市州政协也将同步开展调研,分享调研成果,形成履职合力。

多个务实举措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体现一流水平、出一流成果,调研过程将有多项务实举措。如设立产业项目对接组,助推产业项目落地;在邵阳市举办“推进创新开放,打造产业高地”高峰论坛和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召开专题论证会,着重研究调研报告所提建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丰富和完善调研报告。

面对这一历史契机,担负起国家赋予湖南的重大责任,在今天的工作部署协调暨启动会上,与会者对调研关注重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打破区域限制,实现联动。在调研中,将如何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区域联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帮助示范区市州理顺协调联动机制。

突出优势,错位承接。调研中突出产业特色、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实现错位承接和差异化发展作为一项调研内容,最大限度提高产业承接的有效性和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严格落实降费政策,切实降低税收成本和用工成本;创新融资机制,提供多样化信贷服务。

平台建设待完善。聚焦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完善,存在承接体量不大、园区规划滞后、园区定位不准、发展体制不畅等问题。

承接产业转移在行动

根据《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湘西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多年来,6个市州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已取得显著成效。

——衡阳市:自2011年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以来,衡阳市共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3家,累计承接外资项目644个,全市工业税收近四分之一来自承接产业转移企业。中核集团、华侨城、比亚迪等著名企业落户衡阳。

——郴州市:位于湖南南大门,进入广州“1小时经济圈”,郴州精准对接粤港澳招商引资。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共启动6批次重大项目155个,其中,湖南(广东)家居产业园项目,实现链条式转移、抱团式发展,成为全省全产业链招商的经典案例。

——永州市:自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以来,永州市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00余个,承接产业转移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人,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落户永州, “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湘西自治州:作为民族自治地区,湘西州进入国家西部大开发范围,是省里重点扶持地区,可享受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国土资源、生态补偿、帮扶、人才等众多优惠政策。自2016年以来,累计新签约承接项目32个,其中,2018年引进500强企业项目6个。

——怀化市:在工业园区,已有可口可乐、雨润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入驻投产,基本形成森工、食品加工、服装三大产业集群。2018年,怀化已举行4次集中开工和签约重大产业项目70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3家。

——邵阳市:曾是全国“三线”老工业基地和湖南省工业重镇,全国41个工业门类中,邵阳就有39个。已储备一批经验丰富的产业技术人员,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九兴鞋业、统一食品、拓浦精工等企业落户邵阳。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是国家层面对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政策拱卫,将进一步推动湖南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背景下,湘南、湘西又将迎来“腾笼换鸟”“二次创新”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2019年,湘声全媒将深入记录这一重点课题的进展情况、履职成果,共同见证《规划纲要》与《总体方案》对接擦出的绚烂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