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2019年对口四川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一站去了哪里?

发布时间: 2019-02-26 1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2月26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四川省藏区和凉山州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关注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致公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点地区。为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2月20日至24日,元宵佳节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就率调研组赴四川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采取自助式调研的方式,深入深度贫困的乡镇、村庄和易地扶贫搬迁点,走访贫困群众,了解真实的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研  

调研组一行驱车2000余公里,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盐源县和攀枝花市盐边县的7个深度贫困乡7个深度贫困村、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了实地调研。这些调研地点大都海拔较高且交通十分不便,不少通村路蜿蜒盘旋、崎岖不平,调研组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以及落石、因积雪造成的道路湿滑等危险,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幼教点、产业基地等,仔细了解当地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举措、异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藏区新居建设、医疗、教育、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退耕还林等方面的措施落实情况,并与木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乡镇基层干部、贫困村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走访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吕彩霞与木里县有关部门进行座谈

吕彩霞对各级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助推产业发展、强化教育脱贫政策落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异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听取了当地县委、县政府以及乡镇党委政府有关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吕彩霞表示贫困地区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发展产业;有关部门要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培育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能擅自拔高脱贫标准,提不切实际的目标;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退耕还林等工作。吕彩霞指出,对于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梳理,及时反馈给四川省有关部门,同时对于调研中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将形成报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致公党中央将充分发挥党派优势,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脱贫攻坚实情,既真实反映脱贫攻坚取得的可喜成绩,也要认真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建议,当好中共的好帮手,助力四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调研组还赴攀枝花市西区金家村和仁和区裕民村调研了“致福农村社区发展基金”项目,总结“致福农村社区发展基金”项目的成果和经验,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新思路和新模式。

调研期间,吕彩霞会见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虞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四川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肖剑书等参加了调研。(潘之源、过鹏华、王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