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举行第45期“同心”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2-26 09:48:19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龚文颖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45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应邀作题为“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的主旨演讲,启发和引导听众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奋斗精神。

“中华传统文化中就有‘奋斗基因’”,王世明从历史源头探寻了中华文化的起源与精神特质,追溯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根”和主要框架。他认为,中华文化的根本立场就是唯物论,人的命运应由自己主宰,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得来的。

王世明从传统文化符号和著作谈起,一边引经据典讲述生动事例,一边剖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点与不足。他强调,每个人都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奋斗精神,善于顺势而为,做到“君子不器”。

我区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成员及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听众们一致表示,报告视野开阔,引经据典,纵贯古今,既紧贴现实,又鞭辟入里,让人接受了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应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背负起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历史担当。  ■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