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在京开展“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进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2-25 1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汤玮晨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2月25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2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科技委调研组在京开展“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进展”调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小云参加调研。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考察了清华大学微电子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君正集成电路、圣邦微电子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并召开座谈会,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国家有关部委围绕“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进展”进行交流讨论。

 万钢在座谈会上讲话

万钢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一年以来,相关部委和单位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从大趋势上看,各项政策不断落实,产业对外依赖度有所改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思路走的更实了。他认为,一是要科学判断一年来的进展和问题,继续推动点的进展和质的变化,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二是要从底线思维的角度来考察未来发展,继续坚持开放,以开源的办法来打破封锁,稳定持续地培育和创新市场,重视设计,挖掘市场需求;三是要加强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体系建设,做好跨建制的创新体制改革,真正解决长远的问题,规避未见和可见的风险;四是要推动科研环境的开放,既要做好国内大企业对小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开放,也要做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营造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良好科研氛围。

 曹鸿鸣在座谈会上作调研背景介绍

曹鸿鸣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相关背景。他表示,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开展此次“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进展”调研,旨在深化去年“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发展政策建议调研”成果,加强对调研建议落实的追踪。调研组将系统研究归纳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探讨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的有效途径,综合分析,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供决策参考。  

 调研组一行在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巡视员邱钢,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刘雷波,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屠翔、徐国兴,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圣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有关同志及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参加调研及座谈会。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春锋,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刘学增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