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省政府系统以提案办理推动建言资政成果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19-02-25 11:24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刘敏婕 | 责任编辑: 胡俊

提升办理质量  聚力解决问题——省委、省政府系统以提案办理推动建言资政成果落地落实

□湘声报记者刘敏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政协委员满意,始终是提案办理工作的终极目标。

2018年,中共湖南省委系统各单位共办理省政协提案153件,省政府系统共办理提案985件。各单位和部门聚焦提案办理质量提升,聚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了一批建言资政成果落地落实。

落实责任提升办理质量

政策落实发力,问题导向聚焦,工作责任强化,是提升提案办理质量的不二法宝。

省委办公厅安排业务骨干负责重点提案督办,协调省直相关单位办出实效,结合常规督查工作,将部分重要事项落实进展情况向省委领导“及时报、专题报、集中报”。同时,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围绕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年等中心工作,结合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2018年,省委督查室会同省纪委、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审计厅等开展地方政府债务专项督查,结合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建议》的办理,将提案建议转化为全省化债具体举措,推动了全省化债工作取得新进展。

省政府各承办单位将办理政协提案与中心工作同设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召开厅务会交办,把提案办理与中心工作同步展开,在推进全省军民融合工作中,结合办理邓立佳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建议》提案,完成了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方案设计。

省民政厅的“清单化、协同化、系统化推进法”,省农业农村厅的“分类别办理法”,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的“分片区集中办理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的“分行业集中办理法”……为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省政府办公厅收集了30多个单位的提案办理经典案例编辑成册,印发各单位学习借鉴,助力提升办理工作整体水平。

重要文件吸纳提案建议

各承办单位以提案建议为参考,出台了一批可操作、管长远的制度机制。

2018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吸纳省政协第158号提案建议,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传承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使用等作出了规范。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长株潭一体化进程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批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的起草出台,均充分吸纳了相关提案建议。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提案,相关承办单位与委员共商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形成了办好政协提案的良性互动。省扶贫办结合谭凤英委员提交的《关于建立和完善返贫防控机制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为办好农工党省委《关于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保障土地开发利用安全的建议》的提案,省生态环境厅核实了6910块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清单,并在长沙县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试点。

提案办理回应群众关切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各承办单位积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理顺群众利益诉求。

为解决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一近年来政协委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邓曙光、赵双午、傳军等委员的提案作为重点,由厅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办理。2018年9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湖南省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明确了增设电梯的适用范围及实施主体、经费筹集方式及实施流程。

学校传染性疾病防治牵动千万学生家长的心,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充分吸纳白丽琼委员关于将入学新生体检结核病筛查项目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单列资金予以支持,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省各阶段入学的新生均得到了免费结核病筛查。

结合办理村级组织带头人相关提案,省委组织部开展了“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将村干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对全省14.6万项村级重要事项进行监督审议,否决不合理事项1.2万件。

针对委员反映集中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四好农村路”专题调研,出台了《关于服务脱贫攻坚吸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等8个政策文件,并开工建设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3230公里。

为办好民建省委《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提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2018年安排专项资金4亿元,对近900家企业进行了奖补。

“让委员满意,是做好题答好卷的根本标准。”省委办公厅提案办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对政协提案落实情况的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着力构建党委放心、委员认可、群众满意的提案办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