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市政协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50:42 | 来源: 江西政协报 | 作者: 林永盛 张早来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在江西省实现首例老年公交IC卡年检“一次不跑”改革目标;启动市中心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并纳入市城建重点项目;市中心城区4所幼儿园纳入公办范畴,开工建设1所大型公立幼儿园……一年来,吉安市政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聚焦民生热点,反映百姓呼声,用履职精度提升民生温度。

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生态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先后开展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学前教育情况、中心城区康养产业、乡村振兴、农村污水处理、城乡环境整治等专题调研,为惠民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坚持把提案作为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共收到提案216件,立案201件,其中民生类提案112件,占55.7%。通过书记批办、市长领办、主席督办,以及开展人大、政府、政协联合督查等方式,提案办复率100%,采纳率达91.5%。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关爱失能老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等提案的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工作实践,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坚持把助力民生问题解决作为履职工作重点。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通过《社情民意专报》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愿望,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同时,大力推荐委员担任司法、教育等行业民主监督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法院审判旁听、听证会等活动90多人次,在入学、天燃气等涉民事业为民代言。整理编发《社情民意专报》26期,反映意见建议122条,其中,尽快对吉安大桥进行除锈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完善余家河片区配套设施、解决赣江西岸城市防洪工程相关问题等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有效办理,促进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坚持在为红土地谋发展、为老百姓干实事中建言献策、体现价值。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2018年共承担和参与7个贫困村脱贫攻坚、11个重点项目建设、7个社区文明城创建的挂点帮扶任务。坚持工作重心、资源配置、组织力量向精准扶贫工作倾斜,深入永新县、万安县、遂川县挂点贫困村,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乡村公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帮助争取各类扶贫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实现所挂点贫困村全部脱贫。挂点禾河大道路堤结合改造工程、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停车场建设、菜市场建设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平安创建、社区共建等中心工作,展示了人民政协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林永盛 张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