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胄:叫响“龙江大豆”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2-25 10: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贾胄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叫响“龙江大豆”品牌

——振兴黑龙江大豆产业之我见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提起大豆,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首歌。大豆是黑龙江省农作物的主打品种,多年来,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国领先地位,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是国家重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和加工基地。大豆已经成为东北农民赖以生存和致富的一个主要产业。

国产大豆陷入消耗量逐年增加而产业逐年萎缩困境

黑龙江省大豆的种植面积波动较大,最多时曾超过全省实有耕地面积的1/3,锐减时曾只有全省实有耕地面积的1/8;2005年至2013年,种植面积一度从6800万亩跌至不足3100万亩。与此同时,国内对进口大豆的依赖性日趋加重。1995年之前,我国一直为大豆净出口国,近年来,我国大豆进口量节节攀升:2016年我国进口大豆超过8700万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同比增长13.9%,达9554万吨,而国产大豆的产量仅为1260万吨。

2018年,双鸭山市农作物种植面积约为616万亩,其中大豆为175.6万亩,比上年减少52.7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受耕地轮作政策影响有所下降;大豆产量21.3万吨,比上年减少5.3万吨。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大豆的国家之一,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大豆消费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但如今,国内大豆处境却很尴尬:一方面,大豆的消耗量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大豆产业却在逐步萎缩,这就导致我国对大豆的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从有着几千年种植历史的大豆原产国变成了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进口大豆凭借低廉的价格和高榨油率,挤占了中国食用大豆油的原料来源的大半壁江山。

大豆产业的严峻现实

目前,我国大豆产业的形势极为错综复杂,黑龙江省的现实情况是:

一是单产水平低,比较效益难提高。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庚国说,合理轮作可以提高土壤养分,减少病虫害,增加作物产量,提高质量,改善品质,再加上补贴政策支持,他们非常愿意种大豆。但由于目前大豆不能正常轮作,致使大豆单产水平下降。比较效益来说,随着玉米加工企业普遍开工,2017年玉米销售价比上年大幅度回升,而大豆销售价格却一直低迷,尽管国家有过目标价政策,即便加上生产补助,大豆的效益仍低于玉米,为此,农户种大豆的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

二是加工较少难增值,商品率高难销售。黑龙江省大豆加工较少,商品率高达75%左右,商品量约占国产大豆商品量70%以上,使得农户、销售商和加工企业都不愿存储大豆。再加上黑龙江地处全国消费大市场的边缘,运输成本高,更是降低了大豆销售市场的竞争力,若不发展加工业,将几乎全为低价外销原字号商品,对区域经济发展意义不大,这是造成近年主产区大豆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

三是大豆种植面积减少。由于连续多年种植大豆效益不高,农民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种植结构就转向了亩产效益高、投入成本低的玉米和水稻,如果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减少,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因大豆加工企业的原料供给跟不上,企业开工不足,经营亏损,进而对种植生产拉动效应会继续弱化。

叫响“龙江大豆”品牌

大豆产业横跨我国一、二、三产业,其对食品安全、粮食安全乃至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黑龙江视察时对大豆振兴很是关切。

鉴于目前的严峻形势,遏制大豆产业进一步衰退迫在眉睫,笔者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打造龙江大豆新名片。首先要像打造黑龙江大米品牌一样打造龙江大豆品牌,讲好龙江大豆的故事,宣传好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的比较优势;其次,要强力推介非转基因大豆。在建立非转基因大豆食品质量安全保障示范区的同时,还要建立原产地地理标志体系,以提升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身价;也可以制定黑龙江省地方性法规,用法律手段保护优质大豆品种;加大投入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大豆食品安全检测机制,实行大豆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推行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保证大豆食品品质和品牌质量,从而叫响“龙江大豆”品牌。

稳定种植面积,提升大豆生产质量。要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加快发展高蛋白、高油大豆种业,使大豆蛋白和油脂含量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1~2个百分点;推广优质专用品种、采用优良栽培方法和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作业模式,争取3~5年内在大豆主产区单产提高到每亩300斤以上的水平;建立大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市场开发初期的产品宣传、种业和新产品研发;强化政策扶持,给予大豆产业更多支持。加强和完善国家对种植业和大豆产业的补贴政策力度,建议国家长期实行大豆保护价收购政策,并适当提高标准,适当扩大大豆收储范围,对具有仓储能力的大豆加工企业,比照国家粮食储备补贴办法,根据每年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差价给予动态补贴。

龙头企业引领,促进大豆加工转型升级。按“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大力发展豆制品精深加工,加快整合现有大豆加工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在确定的大豆和加工产业带上,规划建设若干个大型大豆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区,以实力强的大豆加工龙头企业为引领,整合、新建一批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大豆蛋白系列食品、大豆磷脂精深加工项目。重点发展大豆蛋白、大豆粉、豆奶、磷脂、低聚糖、维生素E等精深加工产品,为振兴大豆食品产业提供强力项目支撑。做强做大大豆产业,真正地成为“大豆的大基地、大仓储、大规模、大研发、大市场、大品牌”,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以提高大豆面积补贴和良种补贴标准,降低自然风险,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作者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双鸭山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