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组织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会前集中考察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使命在身 重任在肩

——天津市政协组织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会前集中考察小记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2月21日晚,华灯高上,结束了20日至21日两天考察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会聚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带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委员中间,通报情况,接受咨询,为即将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提供服务。

两天来,天津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地了解情况。

满怀着对天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沉深厚的情感,委员们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港、滨海文化中心、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等地,听取有关负责人情况介绍,与农民、工人、社区居民、民营企业家、工程师聊天座谈,详细了解天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情况。

“这次考察点位安排恰当,让我们比较具体、直观地了解和掌握了相关情况,为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参政议政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孙太利委员十分激动。边走边聊,小范围讨论,住宿地促膝谈心,委员们思考撰写修改即将提交的提案建议,相互启发。

马顺清细细解读天津当前各项工作、产业空间布局、民生保障工程等,无浮华,无敷衍。市发展改革委等职能部门就各自工作为委员们提供了专业书面材料,负责人当面解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委员们争相发言。说感受,谈思路。

一路走来,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给王璟委员留下深刻印象,他拿出自己收集的一组数据:财政收入75%以上用于民生,新增就业49万人,棚户区改造65万户受益……他说,作为政协委员要有责任感使命感,都是追梦人,都是划浆人,是运动员不是旁观者,更不是裁判员。要多出好主意,多反映社情民意,进而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

“经济发展上,企业贡献不可忽视。”石玉颖委员结合工作经验提出,全社会要关注企业,服务好企业;要找好找准短板,为什么企业没发展好?要从优化环境上下真功夫、实功夫。

作为文化工作者,卢永琇委员建议天津用好国家文化项目平台,宣传好天津,提升天津知名度。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引领性工程、示范性工程和保障性工程。”杨玉芙委员作为法律工作者,关心法治政府建设。

专门研究“一带一路”的学者张水波委员更关注天津对外宣传。他的相关建议得到与会者热烈掌声。

顾明委员提出建议后,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做好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员、战斗员、宣传员。

……灯火通明的会议室,委员满怀热情,忘记了时间,已是晚上10点了。马顺清评价:委员们结合各自专业知识建言献策,望闻问切、靶向精准、诊脉开方,为政府工作提供了很多肺腑之言、睿智之言、真知灼见,一定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请委员们积极宣传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推介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语重心长地希望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着眼全国和天津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提出针对性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写出更加符合中央要求、体现天津特色、顺应群众期盼的提案、大会发言。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聚精会神开好会议,充分展现新时代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