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2-25 08: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元。2018年,乘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东风,以“三大突破”为标志,郑州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2月22日,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科技教育界别联组讨论。委员们畅所欲言,发言自觉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参照;市委书记积极互动,诚挚讲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思路。

“建议改变民办初中笔试掐尖的招生方式,以促进教育公平、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寇爽委员是一名小学校长,她最关注孩子们的小升初问题。寇爽了解到,去年教育部曾发文,要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全覆盖,大多数国家中心城市都在作出改变,采取电脑派位和自主面谈的方式分配初中学位。“郑州能不能也采取这种方式?”

“教育局副局长葛飞来了没有?”直面民生热点问题,马懿现场“点将”教育部门负责人作答。

“2019年郑州市将作出调整,向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看齐。”葛飞表示,在今年的民办初中招生中,郑州市也将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面谈相结合的方式。

“郑州连续几年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取得明显效果,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协调不够和交接盲点;科技型企业办公用地产权不能分割,必须从产业园区二次购买,建议给予科研用房和工业用房同样政策,为科技型企业减轻融资成本、扎根郑州提供更好环境。”李静委员提出。

“你说的这些问题,随着发展都会得到解决,一些条条框框也会逐步突破。”马懿现场回应。

“郑州发展势头不可挡,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马懿表示,抓住机遇,让郑州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层级、新的高度,让城市更现代、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是每一个郑州人的梦想和追求,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在想,当有一天,我们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对郑州发展充满信心时,将聚集成多么强大的发展合力,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