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民企关切在地方得到了切实回应

发布时间: 2019-02-22 10: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志红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南存辉委员:

民企关切在地方得到了切实回应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十八大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一次全面、系统的论述,犹如凝心聚力的集结号,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家披荆斩棘涉险滩、爬坡过坎跨台阶的昂扬斗志。去年,我又有幸参加了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我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斗志。”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回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记者说。

在当年的联组会上,南存辉发言的主题是“坚定发展制造业信心”。他提到,过去民营经济发展中会遇到“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不公平、不平等的歧视现象时有发生。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制约着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如今,他告诉记者,这些发展阶段中的困难,许多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南存辉说,民营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呼声比较多。这些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地的政府职能部门把顶层设计与底层创新相结合,多措并举出真招,切实回应了民企关切。各级政府部门出台降税减费举措,进一步取消各类不合理收费和前置收费项目,简化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手续,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地、用能和物流成本,探索了许多破解“三山”难题的路径,也取得了许多成效。

他举例说,浙江践行“两个毫不动摇”,建立起了“亲”有度、“清”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风清气正,在促进市场竞争、净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实效。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去年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浙江共有9项入选,是入选典型数最多的省份。

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南存辉说,正泰一直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上不停地奔跑着。“我们正泰人积极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打造浙江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号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一心一意做制造,聚精会神创品牌。”

正泰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在市场中打磨、完善产品;主动提档加速,海外布局,加快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升级整合的步伐。通过布局国际产能,正泰在海外已拥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六大生产基地。正泰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已在韩国、泰国、保加利亚、荷兰等国家建成并网百余座光伏电站,全球装机量突破4GW。目前企业的电力设备、输配电装备、仪器仪表等两万多种规格的产品和服务走进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8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

南存辉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明年七大工作任务之首,为制造业带来重大的政策红利。中国企业应当把握机遇,不忘初心,用更多的付出和定力,走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