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刚:优待证的意义远超一个“证儿”

发布时间: 2019-02-21 10:34: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洪刚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优待证的意义远超一个“证儿”

1月2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负责人曹俊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正在抓紧研究设计系统、规范的优待体系,拟定优待目录清单。同时,也在研发统一的优待证。

退役军人优待证,真的要来了!

“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充满深情。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一个国家对待军人的态度决定着未来战争的胜负,对待退役军人的态度决定着现役军人的兵心士气,是国之大事,不可不察。正因为军人担负着神圣使命,维护其社会地位、激发其职业荣誉感就显得十分必要。

我年轻时,“一人当兵,全家光荣”,退役军人更是受到人们的追捧和社会的认可,全社会形成了参军光荣、拥军可敬的浓厚氛围。但近些年来,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一些不良社会思潮对我国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军人时常被称作是“穷当兵”,一些青年更是对军人嗤之以鼻。对一些争取正当权益、表达合理诉求的退役军人,部分官员视之为“瘟疫”,躲之不及。

优待证的发放,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也标志着一种新的社会风尚的形成,更是国家重视退役军人的实际举措,赢得了千万退役军人的心,解除了百万现役官兵的忧。当他们年轻力壮、血气方刚时,毫不吝啬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国家和人民,退役后仍然得到国家重视,是振军心、聚民意的壮举;对现役军人的激励更是无可限量,让现役官兵能更加专心地谋打仗、练精兵,让全社会都能体会到和平来之不易、好的发展环境来之不易、人民安居乐业来之不易;对适龄入伍青年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吸引,既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也有体面的工作岗位;对家庭父母而言,看到有力的社会保障,儿女的广阔前途,国家的高度认可,则更心甘情愿地把儿女送进部队。退役军人优待证的发放必然激发退役和现役军人的报国热情,激发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去年在《人民政协报》刊发的《如何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一文中提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整个社会对军人军属的尊重优待将是激励更多人积极参军报国的巨大精神动力。

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是单靠一个“证”就能实现的,需要军人、地方政府、社会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军人,以素质立身,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履行职责,完成使命。地方政府要强化政策保障,只有军人依法优先和拥军优属政策的落地生根,才能有效地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让其专心投入部队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整个社会要增强国防意识,要从国民教育抓起,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并贯穿义务教育始终,严格新生军训,提高军事技能;建立完善军营对外开放日制度,加大军营开放力度范围,让广大青年学生进入军营体验军营生活,与军人亲切交流,展现军营风貌,增强他们对军人的认同感。这些举措不仅能够加强全社会对军队的关爱,更是对军队未来负责任,能极大激励现役军人的血性胆气,也能激励更多优秀青年踊跃参军报国。

在军民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退役军人在享受权益的同时,理应担当起桥梁纽带重任,勇于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践行者。所谓“凝心聚力,其势不可挡”。退役军人、现役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号召,是一幅何等激动人心、波澜壮阔的画面。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副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