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一线牵 千里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网络一线牵 千里聚共识——全国政协远程讨论会广西分会场侧记

2月20日上午,不到8点半,与会人员就早早地来到全国政协远程讨论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分会场现场。

“十三届全国政协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拓展了协商议政的平台和空间,使我们远在祖国南疆也能与全国政协和各兄弟省区市政协的领导和委员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交流。特别是全国政协为做好今年工作专门召开这次远程讨论会听取意见建议,开了政协事业发展先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说。

蓝天立在发言中建议,全国政协加强对地方政协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的指导,组织相关理论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将汪洋主席提出的“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在政协履行职能的每个环节。

“更加重视解决落后地区的发展问题。”蓝天立希望全国政协支持把周边省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更多的重点协商会议和活动的调研安排到广西等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助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在互动发言阶段,委员们踊跃举手,争取发言机会。

“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应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委、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建议,全国政协重点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重大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指标的完成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2018年,全国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把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其中开展的一系列监督性调研活动,对解决问题起到了促进作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回应说。

网络一线牵,千里聚共识。委员发言过程中,全国政协各专委会领导积极回应,与委员热烈互动,使委员们远在千里之外也能身临其境。

远程讨论会结束后,委员们意犹未尽,点赞连连———

“跨越时空、形式新颖、主题鲜明。”

“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将政协的协商工作和互联网相结合,能听到更多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