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发言很“上镜”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36分钟,会场的大屏幕上接连出现36位委员,北京的、云南的、香港的……这些天南海北的委员们每人录制了一分钟视频,讲述自己对政协工作的建议。

2月20日,全国政协远程讨论会一开始就进入视频发言环节,这种发言方式对于全国政协而言还是首次。这次,一共有来自33个界别的委员“上镜”。

第一个作视频发言的是一张很多人熟悉的面孔:“我是民革界别的委员冯巩,非常高兴全国政协提供这样一个‘有话大家说’的平台。”冯巩坐在一张办公桌前,微笑着面对镜头说。以往,这张面孔常常出现在各种电视晚会的镜头前,而这一次,他是以民革界别委员的身份,谈谈“咱们政协自己的事情”。

对于政协自己的事,委员们都相当上心。视频发言中,有关于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协自身工作的,有对协商议题的建议,也有对去年全国政协履职工作的感受,每个人的发言都源自履职过程中的深入思考,而且体现了所在界别的特色。

“建议建立提案数据信息平台,既让委员掌握历年提案信息,也为提案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提供数据基础。”

“应该更加重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要增强界别活力,建议在全会期间安排半天界别主体活动。”

“期待人民政协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要求,积极为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

发言不仅内容各有侧重,委员选择的发言场所也很有特点。宗教界委员代俊峰是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在录制视频时,他特意站在一座清真寺前对大家说:“我背后这座清真寺是中国传统风格建筑,体现了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特点。”代俊峰说,希望2019年全国政协继续深入对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探索,更好地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共青团界别的王学坤委员是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视频中,他站在井冈山下,呼吁全国政协更加关注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传承红色基因。

生动特别的视频发言方式扩大了参加会议的委员范围,也调动了委员们履职的积极性,他们用这些“上镜”的发言为自己的履职工作写下了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