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以创新思维破除“跨境壁垒”

发布时间: 2019-02-21 08:5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旭 王欣 | 责任编辑: 胡俊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以创新思维破除“跨境壁垒”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接受记者采访(2月18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2月20日电(记者王旭 王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印发,香港各界给予极大关注。香港在大湾区发展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优势如何发挥?关键难点如何破除?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接受了记者专访。

“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这反映了国家改革开放永远不停步的决心。第二就是从香港的角度来讲,丰富‘一国两制’的内容和实践。这是给香港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也可以通过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聂德权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国家和香港的意义时,认为国家赋予香港的任务就蕴含其中。

在聂德权看来,“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大优势。正是有“一国两制”的特色,香港在国际联系、国际桥梁方面有特殊优势,可以吸引海外企业进入内地,可以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在这方面,香港独特的经济、社会和法律制度,包括相对独立的司法体系、普通法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其他在金融专业服务方面,跟国际接轨的制度,都能帮助大湾区,提高它的开放性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程度。

“‘一国两制’优势发挥得好,那么大湾区无论是在金融服务方面,还是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或者是在发展创新科技方面,都能达到最大的协同效果。”聂德权强调。

在制定规划纲要过程中,中央十分重视听取香港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对港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很重视,可以说是广泛听取特区政府的意见。这次制定规划纲要,就集中体现出这一点。在整个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央很重视,也非常尊重并采纳了特区政府的意见。”

他举例说:“大湾区建设的一个重点,就是建成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项新的政策就是中央科研基金能给香港的科研人员使用。这是特区政府与科技部、财政部、广东省等多方面沟通的结果。”

规划纲要充分考虑社会民生议题

如何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特别是要让香港民众理解这方面的意义?

聂德权认为,“规划纲要并不单单是讲经济,一个重要方面是讲怎么在社会民生方面,能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群或者是生活圈,也就是说民众的生活怎么通过大湾区发展得到改善。对香港普通市民来说,在香港以外,在大湾区里,未来还有一个发展空间的选择。这是我们在推动大湾区建设时,必须要多讲、多介绍的一个方面。比如,过去一年多,中央出台了不少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读书、生活、就业的措施。”

聂德权谈到,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特别注意对香港青年发展的考虑。“要让年轻人明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给了他们未来发展一个更大的空间。我们会鼓励青年人去了解大湾区,特区政府也会推动在大湾区里多建立一些帮助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平台,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破除“跨境壁垒”重在创新思维

要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一大挑战是要破除“跨境壁垒”。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单独的关税区、三种货币,这种情况下搞区域融合发展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香港各界对此讨论比较多,特区政府怎么看?

“第一就是充分认识‘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在基本法的框架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第二就是我们在推动大湾区的发展当中,一定要有创新思维,要敢想敢试,汇聚共同的智慧,拿出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把它落实好。”他表示,大家现在很关心跨境工作人员缴税的问题、货物通关便利问题、科研方面的基金问题,以及香港民众到内地使用移动支付的问题等等。“这些工作都是要一项一项来做。所有这些难题其实中央都已经注意到,很多工作都已经在做了。”

聂德权对大湾区的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我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有中央有关部委的重视,有广东省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的紧密沟通合作,一定可以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把有关政策措施一项一项做好,让大湾区成功发展。”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