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干部的春节“假期作业”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0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黄春祥 李周羲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在我的老家,蓄水田占比不到10%,春耕生产面临用水难。”“乡镇场镇规划建设滞后,交通拥堵比较严重。”“农村环境治理有待加强。”……春节大假结束,带着任务返乡的宜宾市叙州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满载而归”。近日,他们带着春节期间“新春走基层”了解到的社情民意信息步入会议室,在机关职工会上一一进行反馈。

在老家过年期间,叙州区政协秘书长文华与往年一样,和当地不少村民唠起了家常。在与大家交流中,他了解到,随着樟油价格的增加,当地种植了大面积的植油樟,农民朋友们担心价格不稳定,希望政府能加快樟油精深产业的发展,稳定樟油价格。不少村民还向文华提出,希望农村低保、村级公益事业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更公开、透明。收集到这些情况后,文华将其整理为社情民意信息,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反映。

“在走亲访友时,我接触到了一些村(社区)干部和普通群众,他们一致认为,对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应高度关注,农村污染治理仍需加强。”会上,叙州区政协副主席邓良列举出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一个村民小组紧连的3户人家,就有4位留守老人,去年一年就去世了3位,还有更多留守老人因为缺少关注,什么时候去世的都少有人知道。

大量的人力、财力等集中到贫困村整体脱贫,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的脱贫应如何加强?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谁来种地?柏溪镇老城区到宜宾城区南岸没有直通公交车,群众出行不方便,如何解决?成宜高速公路占地问题如何解决?……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大家积极踊跃,共提出社情民意信息30条,内容涉及“三农”、医疗卫生、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城市亮化工程等多个方面。

“今年的履职活动要紧扣这30条社情民意信息,选择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通过活动开展,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确保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会议最后,叙州区政协主席钟建华提出要求。

这种利用春节过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做法,在宜宾市叙州区政协早就成了“常态”,成为全体职工必须完成的“假期作业”。在每年春节前夕召开的最后一次区政协主席会议上,区政协领导都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新春走基层”,认真听取基层百姓的真心话,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为新一年的履职工作找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