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科协十大事件”揭晓

发布时间: 2019-02-20 11: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丽燕 | 责任编辑: 耿鑫

“2018年度科协十大事件”日前在京揭晓,我国具备科学素质公众人数达8.47%,“3+1”试点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等十大事件入选。

中国科协揭晓的这十大事件分别是(按时间排序):

1.确立新时代“1-9-6-1”战略布局

1月26日,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新时代科协工作“1-9-6-1”战略布局,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一条主线,以三轮驱动、三化协同、三维聚力推动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和格局重塑,着力推进6项工程,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新时代科协工作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2.凝心聚力塑铸科学家精神

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通过组织百场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报告会、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发布2018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等活动,筑牢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思想根基。

3.“3+1”试点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

4月26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开展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试点,加强上级科协指导,积极吸纳“三长”(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进入基层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发挥作用,探索新时代基层科协改革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

4.科协年会实现战略升级高位转型

5月26-27日,以“改革开放创新引领”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浙江举办。本次年会大胆变革创新,创立了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世界科技期刊论坛、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等科技峰会,首次发布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强化前沿引领和学术规范,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5.中国科协迎来一甲子华诞

2018年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5月30日,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王沪宁出席并作重要讲话。12月29日,万钢、韩启德共同为中国科协会史陈列馆揭幕。各级科协围绕“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6.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9月17日-19日,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大会致贺信。王沪宁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大会发布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举办“科学之夜”等系列活动,“公众科学素质”成为现象级热词。

7.我国具备科学素质公众人数达8.47%

9月18日,中国科协发布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表明,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8.47%,比2015年的6.20%提高2.27个百分点,为实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8.系统谋划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起草《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11月14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9.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11月27日,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工程建设正式启动,计划于2021年竣工投入使用。将努力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科技成果发布交易中心、国际高端学术交流中心和国际科技组织总部基地。

10.编制发布《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科协规划纲要》

12月29日,中国科协正式发布《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科协规划纲要》,确定了“聚焦一个靶心、实现两大目标、三步走、坚持五大基本原则、砥砺五大新作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

(周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