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良地:从业之初心履职之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2-20 11:33: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天奡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从业之初心履职之动力

这几年,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在调研中看到“有房子没人,有设备不会用,有人又没资质,有资质的却千方百计想离开”的现象也比较普遍。这是基层医疗的一个现状。

构建“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分级诊疗格局、实现双向转诊的关键,在于县一级医疗机构力量的增强。这其中,人依然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人的问题又不是一时能够彻底解决的。所以,难题是如何依靠现有的有限医疗队伍,为大众提供适当的医疗健康服务?

基于破解这一难题,我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又担任省高血压研究所所长,在过去一年,组织、参与了多次赴基层义诊活动,重点就是培训、指导基层医生。

调研中我发现,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乡村医生待遇也比较有保障,可以全力投入工作;但在部分山区,乡村医生收入低,有的甚至需要种田来补贴家用。而社区医生由于发展空间和社会重视程度不够,也无法获得足够的尊重和职业满足感。

所以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提交一个旨在呼吁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医良好氛围的提案。目前,全国1100多万名医务工作者,承担着近14亿人口的健康保健和医疗诊治工作,已经是满负荷运转了,唯有尊重支持理解医务工作者,才可能建立良好医患关系,也才有资格谈珍爱生命。

在基层时,我还和我的团队采集到大量数据,以期运用到高血压治疗中,也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比如我们发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知识,已经得病的病人,要比健康人群了解得多。这说明大多数人并不是因为掌握了预防知识而避免了疾病,而是得病后才去了解,显然已经迟了。

很多疾病的产生,都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尤其是慢性病,可防而难治。慢性病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老年人专属疾病,但近年来已呈低龄化趋势。做好慢性病管理守门人,不仅是医生的职责,每个人都应成为自己慢性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去年我写的提案是建议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基石16字格言,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写入小学课本,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

从一个工作较为单纯的医务工作者,到去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也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近年来,福建已经为全国医改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作为住闽政协委员,更应该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下一步,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到更基层的地方,扩大样本量,拿出更有分量的数据,写出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提案。医学是我毕生的事业,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之动力即此从业之初心。

(谢良地: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福建省副主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