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群:用走过去说话为生命站岗

发布时间: 2019-02-20 11:31: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晶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

用走过去说话为生命站岗

奋战在抗艾一线十余年,护理艾滋病患者数万名,曾获“白求恩”奖章和“南丁格尔”奖章……拥有这些经历的杜丽群成为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政协‘新兵’,新的身份为我提供了新的平台,可以为推动基层医疗服务的提高与完善贡献力量,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杜丽群说。

作为一名新委员,去年两会上,杜丽群提交了一件高质量的提案——《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的建议》,这源于她长期的调研与实践。

杜丽群经历过非典事件。成为政协委员之后,如何让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业重回百姓关注视野成为她关注的话题。这是因为,长期在基层一线医务工作实践中的经历,让她发现老百姓要么高估了艾滋病的传播风险,要么低估了梅毒等在婚前同居时代泛滥的严重性,大众对传染病知识的知晓率并不如意。同时,近几十年来,随着新发病种或变异病毒逐渐增多,有些发病复杂、沉寂多年的传染病(如埃博拉、结核病等)死灰复燃,部分传染病(如艾滋病)传播途径变得越来越隐匿,已渗透到家庭单元和普通人群,传染病患者同时合并各种危重症疾病的风险增加(如心脑血管疾病等)。与此同时,临床医务人员超负荷运转,实验室诊断设备技术更新不及时,传统医疗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疫情新形势要求。

“拿我们医院来说,在艾滋病和手足口发病旺季时,每个医生最多同时管治患者接近20例。人员紧缺时,科主任和孕妇还要轮值夜班,高风险,低收入,人才流失容易,引进难,老中青梯队出现断层现象。改变这些状况,都是我提交这份提案的初心。”杜丽群举例说。

“收到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经过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并会同民政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针对提案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做了细致的答复。目前,提案中所提出的各项问题正在逐步落实好转中。”杜丽群说。

这一年,为了让提案能够更好地落实,杜丽群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队活动。秉承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她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广西红十字会、广西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志愿服务社区行主题活动,参加南宁市红十字会“学习急救知识、共创健康南宁”公益广告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建筑工地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20多场,帮助社会大众树立预防艾滋病的观念和意识,提高预防技能、技巧,促进主动检测,以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2019年两会召开在即,我已初步准备好了今年两会的提案,但还在精打细磨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做好议政建言,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杜丽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