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广西自治区委会建言教育均衡

发布时间: 2019-02-20 10: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民建广西自治区委会建言教育均衡  以“工资帽”“段位制”促优秀教师校长流动起来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义务教育不均衡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在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正川代表民建广西自治区委会作大会发言时建议,以试行教师“工资帽”制度、校长“段位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主要是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过于集中在少数学校。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导致了学校的两极分化。”杨正川认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是合理配置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资源,核心是让每位学生公平获得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同等机会。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均衡配置教师,而不是让学生择校;让优秀校长在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的过程中体现价值,而不是在条件优越的好学校“做官”。

“为了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可以借鉴‘工资帽’制度,将教师工资总额与学校招收学生数量直接挂钩。优秀教师要想得到高工资,只能选择到具有高工资岗位的学校任教,就此促进优秀教师资源均衡化分布。”杨正川解释说,“工资帽”核心是限定单个学校全体员工资总额,以此避免优秀教师扎堆,让各个学校在同等经济条件下公平竞争。

“‘段位制’是围棋业界用于衡量选手水平的评价体系。选手只有参加升段比赛,并获得一定胜率后,才能实现段位的提升。”杨正川提出,可以借鉴“段位制”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引导优秀校长到薄弱学校任职,将校长的工资与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排名进步直接挂钩。按照“段位制”的晋升原理,校长只有通过科学管理,将学校的排名提升,才能提升“段位”、提高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