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谋良策 助推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19 14:28:56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说真话、建诤言,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和人民需求“合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发展主题,关注民生热点,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宏观决策上当好参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敢作为。

一年来,文山州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以提案形式共提出意见建议280件,经审查立案261件,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后,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为推动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实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在经济建设方面,一年来,州政协就加快“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立项建设麻栗坡—天保高速公路、推进泸西—丘北—广南段高速公路建设、支持中小企业产权最大化、提升文山三七品质、打造文山全域旅游等方面提交了多件提案。

在政治建设方面,就关于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力度、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创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到政务窗口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建立党员服务群众中心、发挥“两新”组织示范带头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等方面提出了多件提案。

在文化建设方面,就关于建立文山地方文史资料库、建设州档案馆、村史馆、规划建设文山文化特色街区、芦笙文化非遗项目申报、恢复重建“凯旋门”等方面提交了多件提案。

在社会建设方面,就关于完善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优化扶贫资源配置、增加“建档立卡户”就业机会、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快高中教育发展、妥善解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问题、加强全州农村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多件提案。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就关于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治理城市环境噪音污染、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暮底河小街段河道治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强化医疗废弃物处置、加强城市面山绿化等方面提交了多件提案。

提案建议有的已经得到落实,有的逐步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有的吸纳到制度文件中,有的推动了部门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为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谋创新 保障提案办理实效一年来,十二届州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努力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三个关键环节上发力,开创了提案工作新局面。

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干部保障和经费保障。

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提案质量。在州政协二次全会前及时发出提案征集通知,让委员提前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增强提案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采取召开专委会座谈会、界别联组会、联合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形式凝聚集体智慧,培育重点提案,逐步增加集体提案比重。严格按照立案标准把好审查立案关,对不符合要求、内容空泛、书写不规范的提案,返回提案者修改后再提交审查;对部分提案采取并案、撤案处理的办法,确保提案质量。

始终注重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狠抓《政协文山州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强提案监督,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坚持在立案中沟通、在办理中协商,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

始终注重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将提案内容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分类,使提案分类更加科学。研究出台了《政协文山州委员会关于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协文山州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