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致阿合作”迈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19-02-18 10:39:1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王天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在致公党四川省委与阿坝州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第5天,致公党四川省委与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一同赴阿坝州茂县腊普村,开展社区抗逆力提升项目。

腊普村抗逆力提升项目主要结合腊普村自然条件,通过强化当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动社区积极抗灾防灾、发展生计,实现有序自我管理。资料显示,位于茂县县城以北的腊普村是典型的高山村,海拔落差大,山坡坡度较大,村内已有多处被明确认定为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隐患点。自2017年距腊普村仅60公里的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发生泥石流之后,当地村民开始关心村内灾害隐患,但又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可持续地管理和预防村内潜在的灾害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致公党四川省委借助社会组织机制灵活、工作方式细致、专业技术强、帮扶资源丰富等优势,形成了致公党四川省委协调、爱德基金会筹资、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负责实施的四川茂县腊普村社区抗逆力提升项目,共投入项目资金45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截至今年1月,项目组先后到腊普村开展工作9次,进行项目前期调查,了解社区需求,确定项目活动内容,组建项目管理小组,实施并完成了防灾减灾小微工程建设。

“此次活动主要是讨论社区发展基金管理制度和合作社活动,并进行小微工程总结,移交社区发展基金本金和合作社支持资金。”采访中,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党派优势,推动“致阿合作”迈向深入,让腊普村抗逆力提升项目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