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上海市委建言: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打造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9-02-18 09:30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农业科技创新至今仍是个“低洼区”。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致公党上海市委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上海农业充分发挥雄厚科技实力优势,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并以此为抓手,让农业与其它产业并驾齐驱,发挥应有积极作用,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有生力量。

该提案认为,在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构架中,农业科技创新至今仍是个“低洼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农业的资金投入不足;农业金融政策和生态科技运用相对薄弱;缺乏龙头企业引领等。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对策建议:

第一,做好创建工作顶层设计。要确立应有的定位和高度,应走出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

在吸收融合本地农业基础上,探索发展低毒高效农药、缓释高效农肥、引入基因工程等高科技农业;强化信息化技术运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力争在种源、种植生态建设、带有生物防治功能的农业生产复合体等方面,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同时,支持并打造示范样板园区。以浦东、崇明、金山等区建设或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市级政策、财税等支持,强化技术指导,以成功创建的地区和项目为引领,逐步推广到全市各个涉农区。

第二,建立与健全各项配套机制。

具体包括:实现投资业主机制的完善构建;健全园区企业公司化运行机制;强化土地利用与园区服务机制;加强农业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等。

第三,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推进。

打造全产业链,提升园区增值能力。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做好产业链条设计,打造一条涵盖技术研发、技术成果熟化、产品设计、生产加工、产品营销、物流服务等在内的产业链,引导各类资源按照产业链条配置,走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引进集成示范一批新品种和新技术,孵化一批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园区科技竞争能力,逐步使园区成为吸引人才的科研基地、技术成果熟化转化的平台、企业孵化和产业发展载体。

第四,不断完善农业科创生态建设。

构建农业科技人才聚集平台。引导和鼓励各园区同国内、外农业科技高校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交流,通过搭建现代农业高端人才交流平台、高端论坛峰会、科学家社区等方式,发挥人才价值,加大对人才二次开发与培训力度。

建设农业科技公共实验平台。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实验空间充分、仪器设备先进、实验环境洁净环保的高标准农业科技研发公共实验平台,解决农业高新科技研发创新团队无力自购大型仪器问题,吸引全球研发机构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