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 2019-02-18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月16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产业兴则基础牢。山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董景林认为,各地发展比较好的村,基本上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持同样观点的民建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郭冬梅建议,把电子商务与当地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尽快搭建完善区域电商平台,加快本土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步伐,形成本区域电商“内循环”,带动产业发展。推动网销农产品特色化,分类进行产业培育和品牌推广。

环境美不仅体现乡村的外在形象,更为乡村发展供给了生机活力。山东省政协委员、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表示,农村美,一方面美在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还应美在文化气息。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认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单一、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等难题制约着乡村旅游,难以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建议,把乡村旅游发展放到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脱贫攻坚中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以“旅游+”“+旅游”促进农业“新六产”链条延伸,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打造“三生三美”(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山东省政协委员、蓬莱马家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继业则表示,山东需要把思想再放开些、胆子再大一些,在栽树修路之前,做好规划,让生态保护修复和改善人居环境成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大前提。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应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谁成为建设乡村的‘主角’是一个关键问题。现在有的农村缺少活力,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好的带头人和优秀的创业主体。”山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兆明说,农村需要新型经营主体,需要新型农民,他们靠农业生活,对农村有感情,这样才能留得住、能致富。

如何让城乡各类人才在回馈乡里、致富乡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山东省政协委员、寿光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刘春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科技创新步伐,尤其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让科研成果成为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实用技术尤为重要。“以农民培育为例,跟农户打交道的科技人员,不仅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传授的技术让农民听得懂用得上,更为重要的是把农户好的经验提炼升华,有了双向的交流沟通,可能一项新的技术就能够被发掘和推广。”刘春香说,农技人才一定要走到田间地头跟农户打交道,甚至要在某些自然灾害中对农户进行心理疏导,和农民一起摸爬滚打、共同成长。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各类组织的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发现,全省不少乡村中驻扎的譬如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企业以私营为主,当地村民虽然可以通过土地租赁、日常务工等从中获取一定的收入,但并不能真正成为主要的受益主体。他建议,应当及时研究并出台引导支持规范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培植出可复制化、可持续化的农村经济组织形态,真正让农民通过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受益。